[無我]/【西方學者的「自我觀」】

哥德──「自我」永遠持續工作


  另一位西方學者哥德(Goethe)說:

  我完全相信靈魂是不能被毀滅的,它的行動將永遠持續。它就像太陽看起來似乎是在夜間沈落,但事實上,它只是到別處去散布光亮。

  從這段話,我們可以知道,這位學者相信「自我」或靈魂不像肉體一樣會毀壞,它能永遠活躍地執行它的任務,而且認為死亡只是一種假象,毀壞的只是肉體而已,真正的個體或靈魂仍然和以前一樣活在另一個層面上。這就好比太陽,事實上它一直存在著,但當我們看著它日出明亮、日落消逝時卻誤解它。假如我們能乘著太陽,就會發現它任何時刻都相同,從來不像我們平常所看到的有時比較明亮,有時比較黯淡。在哥德看來,「自我」也是如此,無論肉體出生,長大成青少年,或年衰死亡,「自我」總是相同,而且永遠保持不變。

  我們可以發覺他的觀點和印度哲學相當一致,他以某個個體作為「自我」,而這個體永遠存在,恆常不變。不過我們必須指出,他對於「自我」的看法是非常樂觀的──「自我」要永遠「持續地工作」。也就是說讓「自我」無止境地工作(就可以得到永遠的快樂和平),一如某些教派所期望的無須做任何工作也可以得到快樂和平一樣。如果我們認為工作即快樂,或快樂和工作是相同的,那麼這種說法其實也是可以的。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無我]   [西方學者的「自我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