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23)

「為什麼認為一切皆空?這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是『空』的嗎?」

其他宗教的信徒將會問這個問題:「為什麼你要說這個充滿著心、物及各種產品的世界是『空』的呢?」重點是在於它空無「自我」,也非「我所有」,亦即心、物及各種產品都沒有實體可執著為「我」、「我所有」。佛陀強調一切皆空,除了了知諸法空無「自我」之外,沒有其他意思。

那麼,為什麼稱這種處於了知狀態的心為「空心」呢?

有段經文說:「貪、瞋、癡空就是真實的空,心空掉貪、瞋、癡,便是『空心』(無窒礙、無拘束、解脫自在)。」(泰本巴利藏第30冊,551頁)。

不論用什麼方法或手段,心空掉貪、瞋、癡時,就可以說是「空心」。這裡指的是主動作為下的「空」。當人熟睡時,心也是「空」的,那情況也確實是「空」,但卻不是我們主動創造、用心產生的,這就不是在修行佛法,也不屬於「空心」的一類。

假如我們用功修行某種法門,直到心空掉貪、瞋、癡,即使只是一剎那,就可稱為「空心」,這種「空心」可以漸次增進,直到「畢竟空」。阿羅漢(arahant)完全處於「空」,次等聖人常處「空」,而凡夫偶爾也能處於「空」。

不論何時,只要心空掉貪、瞋、癡,當下就沒有「自我」,這就是所謂的「空心」。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