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26)

「我們談到人滿足於涅槃,所謂『滿足』是什麼?」

我們佛教徒教導人不應該喜歡這個,討厭那個;滿意這個,不滿意那個,但是所謂的「滿足於涅槃」又是什麼呢?於涅槃感到「滿足」叫作「法欲」(Dhamma raga)、「法喜」(Dhamma nandi)。各位聽到巴利語把「欲」(raga)和「法」(Dhamma)並列,也許有些驚訝。但我們必須了解,「法欲」中的「欲」不是那種對色、聲、香、味、觸等刺激的欲望,而是與一般凡夫在感官上所得到一樣強烈的滿足。但在這裡,是指在空性、不死與涅槃中所得到的滿足。

現在我們懼怕並痛恨涅槃,不想去接近它,一聽到它就搖頭,從來沒有對法、對涅槃的欲望,我們的欲望全指向官能性的色、聲、香與味。假如我們對涅槃的滿足能相當於對色、聲、香、味的滿足,那就算是很平衡了,而後為超越痛苦所實踐的修行,將很容易進展。佛陀是以這個意義來使用「法欲」和「法喜」二字(泰本巴利藏第23冊,439頁)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