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30)下一個問題是:

「現在世間是否有阿羅漢?

這點可以引用佛陀的話回答,佛陀在入滅當天說道:「如果所有比丘過正道的生活,世上就不會缺少阿羅漢。」(泰本巴利藏第10冊,167頁)。

若有人對現今是否有阿羅漢起疑或興問,不要只回答「有」或「沒有」,這是嚴重的錯誤。你必須引佛陀的話回答:「如果比丘過正道的生活,世上就不會缺少阿羅漢。」

這裡留下一個問題:「什麼是過正道的生活?」

正道的生活聽起來似乎非常容易,其實它有獨特的含義,正道的生活方式是不讓煩惱得到滋養,或不因造作而起煩惱。因此,除了始終以「空心」生活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了,即是以「空心」看整個世間,不執取任何事物為「我」或「我所有」。

因此,雖然繼續要說,要想,要做,要尋找、使用、消耗物品,卻不執取其中任何一事一物為「我」或「我所有」,只是持續醒覺地、智慧地去做,亦即時時起觀照而行──這就是所謂「過正道的生活」。換句話說,過正道的生活是以一種使煩惱無法生起、無法滋長的方式生活。

過正道的生活就是遵循八正道的生活,因為八正道之首的「正見」,即是如實地認知、知見、洞察沒有什麼好執著的,不論是賣力工作、言談或行動,就這樣單單純純、無執無著,所以是正道的生活。如此過正道的生活,煩惱就會營養不良、消瘦憔悴,自動消失直到滅盡,這時煩惱再也無法生起,因為讓它生起的習氣已經沒有了。

這點非常重要,我們天性中的這個習氣叫「隨眠」(anusaya),它只不過是一種與煩惱親近的東西,但人往往無知地視煩惱為永恆的實體或「自我」,因而陷入錯謬的常見(sassata ditthi),持常見者認為煩惱是深藏於人格中的永恆實體,他們堅信有恆久的自我或靈魂。

那些以法義原則為基礎,開發出智慧及正見的人,則不會把煩惱當成恆常的實體或「自我」。它們(煩惱)是依緣起法而生,只因生起得太頻繁,人就習以為常,視其為我們天性中永恆的部分,並相信它是永恆的,使得我們誤以為它處於內心深處,隨時待命。請務必了解:「隨眠」只是習氣,是習慣成自然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用「隨眠」這個詞來表示的原因。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