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32)還有一個問題:

「我們能辨認出阿羅漢嗎?」

一般人非常喜歡問這個問題,例如有些人懷疑:我們是否能辨認出目前在世間的阿羅漢?若有個阿羅漢迎面而來,我們是否能辨認出他是阿羅漢?這時我們可以回答:如果我們無法辨認出他是不是阿羅漢,那麼連阿羅漢本身,也同樣可能無法辨認出彼此。

據說長老舍利弗(Elder Sariputta)不知道羅婆那跋提(Lakuntakabhaddiya)是位阿羅漢,而不斷向他說法,目的是想使他證得阿羅漢。這表示舍利弗並不知道羅婆那跋提是阿羅漢(泰本巴利藏第25冊,178頁)【譯註一】。

但如果我們真的能認出阿羅漢,則連非阿羅漢的梵天也必定能認出誰是阿羅漢,同時他也能預言誰將能死前就證涅槃,或未證涅槃就死去(泰本巴利藏第23冊,77頁)。

因此,若有人問我們能否辨認出阿羅漢,我們要回答:「或許可以,或許不能,要視情況而定,有時甚至連阿羅漢本身也可能無法辨認彼此。」所以,我們不應該給予絕對的答案,若說「可以」或「不能」,就會像寺院講道的老師們,對這類事情總喜歡武斷作答。

【譯註一】阿羅漢與凡夫的區別,不在於外相,他與凡夫一樣不能免卻老、病、死,但在看待世間、對待人事的心境,以及受世間的影響層面上,二者有顯著的不同。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