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5)假設外國人或他教教徒問你:

「可以去那兒學習?可以到那兒研究?」

我們再一次引用佛陀的話來回答這個問題:「就在這結合『心』、『想』的六尺之軀內學習」(泰本巴利藏第21冊,62頁),也就是在這結合「心」、「想」的身體中學習。這六尺之軀要隨著「心」、「想」活動才成為活生生的「人」,人的意識存在意味著「想」的存在,而「心」存在即有理解與思想的存在。

如來(Tathagata)曾開示世間(world)、世間的起因、世間的滅盡,以及到達世間滅盡的修行之道。當他說到世間、世間的起因、世間的滅盡,以及到達世間滅盡的修行之道,就是指:一切法存在於結合「心」、「想」的活生生的六尺之軀中。就在這兒學習,而不是在學校、洞窟、森林、山上或寺院中學習,那些地方都是外在的!

要把學校建在心裡,把大學設在身中,而後去學習、研究、分析、探索,去發現世間的實相:世間如何生起?世間如何引生痛苦?什麼是世間的滅盡?怎樣的修行道路能讓世間滅盡?這就是所謂的「四聖諦」。其中,佛陀有時用「世間」(world)這個字,有時用「苦」(dukkha)這個字。

「世間」或「苦」的本質;其生起、起源與來源的本質;其滅盡──苦與不安世間的息滅的本質;導向苦滅的修行的本質,這一切都得從身體中追尋與發現。如果有人在別處發現它,只可能是在書本、傳聞或文字中的敘述,不是真理本身。相反的,一旦在這結合「心」、「想」的六尺之軀中尋找、發現到它,那才是真理。

所以,若被問及在那兒學習,應說:「就在這結合『心』、『想』的六尺之軀中學習。」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