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6)接下來,也許有人想更了解佛法而問我們:

「可以用什麼比喻『法』?」

佛陀說:「『法』可比喻為筏」,他用「筏」這個字是因為當時普遍用筏渡河,以筏喻「法」很容易了解。這個比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因為它提醒我們,不應該去黏著「法」,以致忘了自己,而自傲地以為我是老師、學者或哲學家。如果忘記「法」只是個筏,將會引生以上的危機。

「法」是筏,是載我們到彼岸的工具,一旦抵達彼岸,上了陸,我們就不可能還愚蠢地背著筏。這在教導我們要以正確的方法使用它,而不要因為執著它,以致忘了自己。如果不理解筏的用處,我們就會用它互相誇耀、爭執,有時或許還用它來競賽呢!這一切毫無是處,只是徒然耗損精力罷了!「法」如筏,應該正確地應用於渡過河流。

「法」比喻為筏,「法」的智慧應該用來渡過苦海,不應該以它為唇槍舌劍而相互傷害;不可執著它,甚至已到岸、登陸了,還背著筏,不願放下它。「法」比喻為筏,還意味著不論在家人或出家人都一樣可以應用它。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