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一智慧]

志同道合的學佛朋友們: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 Lak Dhamma Samrab Nak Seuksa(給學習者的法義原則)。

在此我想先向大家說明,今天的演講只談佛法重要的基本原則,所以主要是針對學生,也可以說是針對知識分子而說的。我將採用問答方式來討論這些法義原則,也就是先提出一個問題問你們,再提供答案,如果你先聽過問題,就會發現比較容易了解並記住答案。我認為對學生或知識分子說法,這是最恰當的方式。佛世時,知識分子除了問及佛法的基本觀點和重要原則外,不會再問其他事情,因為他們不想要冗長迂迴的解釋,以便能節省時間。

因此,今天我會這麼做:先提出問題當成主題,然後從基本法義原則的觀點回答這個問題。用這種方式會幫助你掌握論題的要點,並且能建立良好的基礎。擁有這些基礎知識,將來會孕育出美好的果實,方便各位日後自行閱讀或聽其他人演講。再者,我演講的另一個目的是,以後如果有其他國家或宗教人士問你問題時,這些問答內容能幫助你回答,而且不會引發對教義的誤解。

好好記住這些主題或其主要內容,如果你能把它背下來,那是最好不過了!而且,我相信這樣對你們會有很大的益處。現在我們依次來討論這些主題。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一問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