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民主的社會主義】

最好的社會服務是使人走向正道


  談到社會服務,不論在泰國或全世界,我想當今最好的社會服務是使人們回頭,重新走向正確的道路。一般人對這個最有用、最正確且必須往回走的建議,總是嗤之以鼻。雖然這個想法不受歡迎,但看看現在我們是如何地背道而行,而且背離的程度足以使我們掉入萬丈深淵。因此,回頭並走上正確之路是十分迫切且必要的。

  假設開車偏離馬路,半路上將掉入水溝,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必須倒車回到正路上,然後才能繼續往前走,這就是當今人們所面臨的問題。我們早已遠離正道、佛法之道、上帝之道或其他任何所謂的「道」。我們偏離正道已十分遙遠,遠到已經和宗教、上帝、佛法完全背道而馳。假如再這樣偏離下去,我們終將掉入不可自拔的萬丈深淵,所以我們必須倒車,使自己轉入正確的方向,如此才能找到佛法之道。

[兼具倫理與修行,才是真正的宗教]

  我們偏離宗教的情況,可就道德和究竟真理(勝義諦)兩方面來說。就道德而言,我指的是一種社會秩序;而究竟真理,指的是個人的自我規範,它使我們能依照個人能力而了悟最高真理,我們所謂的宗教包含這兩方面。現今,人們愈來愈遠離宗教道德的規範和究竟真理。對於急切的問題 ──苦,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回頭去發現佛法,如此我們才能在正確的道路上向前進,就像我們的車已開離正路,必須回到正路上一樣。真正的社會服務必須幫助人們回頭,回到正確的道路,這才是當今社會最迫切需要的社會服務。

  貧困的問題是來自我們偏離正道,甚至如當前的文盲和忽視健康的問題也都起源於不正確的引導,而解決之道就在於回歸正道。總之,解決之道可說就是宗教。奉行宗教意指依法而行,也就是修持能帶來和平與止息痛苦的方法,很不幸的是,當今研究宗教的風氣甚於踐行宗教。

  宗教屬於科學的領域,因為它包含理論和應用二部分。所有的宗教都藉著觀察因果關係而得到實證方法,並以此方法處理人類根本的問題;而哲學就比較局限於理論,基本上,它只是智識的活動,也就是說,它本身的目的只是為了論證。宗教不是這樣,每一種宗教都處理人類根本的問題,不論這些方法是透過理智、信仰或收攝六根,他們都是透過清晰地看清楚問題本質而加以解決的。所有的宗教都是以一種應用科學作為開端,但逐漸變成偏向文字、邏輯或哲學,而愈來愈遠離實際的修持。

  真正的宗教是修持,沒有實際的修持就沒有宗教,甚至說話也要和正確的修持相配合,現在的語言已偏離正確的修持,而變成無意義的空談,只有哲學家才對宗教的用語感興趣,這也就是為什麼說宗教已經消失的原因。可為人類帶來和平的宗教修持也正在消失中,剩下的只是對宗教的研究,也就是思考和理論多於修持。各個不同的宗教分化成不同的研究方向,最後彼此之間為了不同的宗教理論而爭執不休,甚至相同的宗教也因分裂而互相爭執,這已經不再是宗教,因為宗教的本質永遠都是修持。知識只是為修行所作的準備,唯有將它付諸實行,它才是宗教,也唯有如此才有真正的利益,「宗教」這個用詞也才有真正的意義。根據真理的教法,堅定地修行才是宗教,不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代或在什麼名義下,這都是一體且相同的,也就是說在真正的宗教裡,理論和修行是無法分開的。

  不論我們稱它為上帝、佛法、道或自然法則,它們都是相同的東西。它是實相的最高層次,在不同的宗教裡以不同的風貌被呈現出來,如公正、獎懲、創造、維持生命狀態等等,不論它被賦與什麼樣的稱呼,它們都是大整體的一部分。無論是被視為通往目標的道路、旅程或目標所在,它們都是一體且不可分割的,區分它們是件毫無意義的事。

[法 ──至高無上的真理]

  法是道、是旅程,也是旅程目標的實現,這種種都是相同的,也都有一個共通的名字 ──法。雖然它因不同的語言或宗教而有上帝、佛法或道等不同的名稱,但我確信它都可以用以上這三種意義來代表。所有的宗教必須有清楚的方法,告示人們正確的知識、正確的途徑,最後如何正確地到達目標,不論我們用什麼名字來稱呼它,它們都是一體且至高無上的。

  當我們談論所有主要宗教的創始者,如耶穌和佛陀,我要強調的是,他們之間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這些宗教都有個基礎的要點,它可稱為佛法、上帝或其他種種名稱。佛陀、基督耶穌或其他宗教的創始者,都只是向全人類顯現究竟真理的傳播者。他們的目的都是要使人類能夠離苦或得到解脫,因此沒有必要讓這些不同的宗教老是互相衝突,彼此爭議。

  雖然這個唯一的最高真理放諸四海皆準,而且這些不同宗教的創始者也只是揭發這個真理的門徑,但可理解的是,隨著時空的不同,它的語言表達也會隨著不同。然而,就最深刻和最重要的意義而言,這些不同的用字都是指向如何尋求解脫,也就是說,我們要如何做才能與那人類所知至高、至善的真理合而為一。

[去除我執,消泯對立]

  所有宗教的目標都是為了解脫,歷史上所有的宗教也都提供了解脫的方法。然而,現在人們遺忘宗教的目的,甚至分裂成不同的派別互相仇視,這樣的衝突引起全世界的社會問題,不同宗教的信徒甚至不再互相往來,這種情形不勝枚舉。

  這些相互對立的宗派成員,已違背宗教共通的理念,他們相當自私,且被「我」和「我所有」的思想所控制,而這樣的想法正和宗教共通的理念相牴觸。根據佛陀的說法,沒有一個自我存在,只有自然,只有「法」,但人們還是存著有個自我的妄想。在有神教裡,每件事物都屬於上帝或上帝所創造的,沒有任何事物可被看成「我」或「我所有」的。因此,人們不可自信地認為我「擁有」自我,這種想法是自私及煩惱的起源,它會帶來痛苦。

  假如我們能依宗教的教義而行,承認自己是存在於上帝、法、道和自然中,那麼問題就會消失,就不會因有「我」的假相而造成對立,那麼世界就會和平,而在較小的事件上也一樣會有和平。因為每個人都沒有我執的痛苦,所以每個人的問題也會消失,甚至假設有世界性的大災難,如全球都在火難和屠殺中,因為沒有一個「我」的存在,也沒有對自我的執著,我們就不覺得苦。我們必須瞭解身體並不屬於自我,而是屬於自然、上帝或是「法」的。

  為了使全世界的人都能過幸福的日子,我們就必須退回到正道或「法」上,這是在做任何社會服務時,最須銘記在心的。

[違反自然法則帶來混亂和不安]

  假如我們將各種宗教的教義付諸實行,那麼全球資源缺乏的問題也會消失。人們正逐漸地破壞地球上的原始資產,這些自然資源原屬於自然、上帝或任何名稱的。地球資源被濫採、濫挖,而且被漫不經心地浪費掉,它們不僅沒有被拿來做建設性的發展,反而被製造成傷人的武器。礦產從地底下被挖出,用來做攻擊和屠殺的武器,如此怎能帶來好的結果?最後這些資源將因為完全無意義的浪費而消耗殆盡,假如我們持續浪費下去,據估計這地球上的油礦將在五十年內被用完。

  假如我們根據自然法則節制地使用地球的資源,那我們就無須用得像現在這麼多,這樣未來每個人都有許多甚至無限的自然資源可以使用,然而現今毫無節度地使用地球的礦產,不久它們將會被用盡。這樣的行徑違背法、宗教和上帝,假如我們都能依照自然法則去使用它們,那麼資源就不會短缺了。

  這使我想起一個耶穌的故事,耶穌能用二、三條麵包和五、六條魚餵飽上千的人而仍有剩餘。假設人們只取所需,這世界就有足夠的資源供給所有的人,然而當今的現象並非如此,放眼所見都是嚴重的不足。假如能拿取並使用真正需要的物質,我們所需求的物質將不虞匱乏,同時我們也會因依照自然法則生活,而得到精神上的益處。我們會感受到平靜和滿足,不再被沒有節制的欲望所左右,但是在現代的社會,人們仍被無盡的欲望所控制。

  假如我們都能依自然的法則共處,就不難見到自然之道就是和平,當人們違反自然之道而行時,結果將是混亂與不安。宗教的功能就是要解決人類的根本問題,帶來和平並且平息混亂與不安。宗教藉大自然的完美和力量表現出它的功能,我們必須依自然法則和諧相處,否則不但不能體會只有人類才能體會的真正和平與滿足,而且枉費生為人身,甚至連動物都不如。動物至少能依循自然而過活,因此它們較少受苦;而人們仗著優越的聰明才智,互相競爭,過著違反佛法和上帝之道的生活。人類本來是應該享受高於動物的生活,但當我們與自然背道而馳時,卻使自己活在比動物還苦的生活煉獄中,相反地,動物們就不會經驗到人類這種不如意或痛苦。

  現在的人缺乏做人的精神特質,只是徒具人類外表的生物。如果從最好的角度去看人類,我們應該是聖經上所說的「上帝的子民」。人類之所以稱為「上帝的子民」,而非魔、撒旦或一些令人不喜歡之物的後代,是因「人」具有比其他動物更高的心智,當心真正處於高層次時,就能超脫所有的憂慮和苦惱。但如今我們遠離正道,幾乎不配稱為「人」,真的,我們甚至不能稱為人類的後代,更不用說是上帝的後代。我們離正道如此遙遠,可說是空有人類的外形,並不比動物好到那裡去,我們只具有飲食、睡眠、生育等動物的感覺和欲望,所以我們和動物並無差別。這是因為我們沒有依據人類的潛能和佛法的正道而活,為了走上正道,我們必須回頭,回到原來的軌道。

[奉行佛法和宗教可以解決煩惱]

  每個宗教都說痛苦來自墮落和死亡,然而,由於被煩惱所左右,今天我們的處境比死亡還糟,正處在最墮落的狀態中。肉體死亡比不上煩惱所帶來的苦,所以,解決社會問題必須回到「煩惱」這個根源點。

  若要解決人類的痛苦,只提及解決飢餓、文盲和疾病等問題,那是非常可笑的,因為這些並非真正的問題,它們只不過是症狀而已,根本的問題是在現代的社會缺乏宗教和道德原則。假如我們針對此問題加以解決,那麼文盲、飢餓和疾病就會消失嗎?即使沒有消失,不識字的人仍可活得比大部分識字的人快樂。我們甚至也可以指出,在過去不懂閱讀的時代,當時的人們比現在腦中裝滿書本知識的人快樂得多。

  食物對一個只有痛苦和不安的人來說,有什麼用處呢?在這種情況下,死亡不是更好嗎?與其大談食物和飢餓,我們何不相信真正的生命是由「法」所支撐,而不只因食物而活著。有的宗教認為假如我們不能依「法」而活,就不是完全的人,不僅因之喪失人性,也處於比死亡還糟的狀態,因為死亡至少不會感受到痛苦。

  由於人們摒棄宗教和佛法,許多的問題因而出現,也使得社會工作有其必要性,假如人們能奉行佛法和宗教,那麼我們前面所提的問題就不會存在。現代的社會缺乏同情心,因為人們變得自私且執著於「我」及「我所有」,忽視上帝要世人互愛的願望,也就是說,在我們想到個人利益前,應先考慮到社會的利益。因此,社會問題持續地增加,社會工作的需求也相對地提高,但很可悲也很可笑的是,我們還是治標不治本地處理這些問題。

  我以上所說的第一個要點是:最好的社會工作是幫助人們回頭、回到正道上。如此才是真正地服務社會,因為現今人們已偏離正道太遠,所以導致世界面臨大災難。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民主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