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民主的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的生活即是以無我的方式生活


  宗教和道德是不是仍然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呢?現代世界的種種情況已經徹底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形式,本應是自然的朋友的我們卻鄙視它。我們本應依照自然賦與的權利過活,卻囤積資源在無數的銀行、倉庫及穀倉裡,我們完全是反方向而行,而且情況似乎愈來愈糟。哲學、邏輯和心理學取代了真正的宗教,自我規律性的道德已經被煩惱的道德所取代。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如何去解決社會問題?生產更多的食品和貨物並不是解決問題之道,那只會使事情更惡化,因為如此一來,人們只會變得比現在更加自私。

  解決社會問題須靠人們依照社會道德規則而生活,依照自然法則來謀取整體社區的最大利益,避免任何超出基本所需的消費。即使我們自認清貧,也要將不是自己必需之物分與他人,如果我們自認富裕,更要慷慨地布施,這才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假如我們極力地為自己爭取一切,這些物質要從那裡來?而我們無盡地要求,自然又如何能生產出那麼多的資源呢?當人們如此自私地生活和行動時,又怎能沒有社會問題呢?

  當我們明白社會問題有多麼嚴重,而實際上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道德和宗教,又只剩下虛名,不再有人實踐它時,就可以知道宗教和道德消失到多麼令人吃驚的程度!哲學無法取代宗教,當我們信受奉行宗教時,就會以無我的方式生活和思考,不再執著,這樣的生活可稱為是社會主義的生活,它可以解決社會群體所產生的問題。因此,不要害怕或敵視「社會主義」這個用詞,或擔心你會因此被稱為「共產黨員」而被逮捕入獄。假如多加二個字,稱為「佛法的社會主義」會讓你覺得較舒服的話,你就這麼稱呼它吧!佛法的社會主義就是法的社會主義或上帝的社會主義,它能幫助人們在現代世界中存活下去。

[「法」是人們得以生存的法則]

  我們所謂的「法」,它的價值和意義非筆墨所能表達。「法」不只存在印度教或佛教中,在巴利語或梵語裡,「法」意為一切存在的事物,就如同上帝是指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創造者,只是我們無法體解這種說法的深義,只瞭解字面的意義。「法」意味著所有的現象以及它內含的真理;「法」也是人們得以生存的律則;任何善、惡行為的結果,也都是「法」;「法」就像上帝一樣,涵蓋一切。上帝指的是所有存在的事物,上帝代表一切的存在,上帝示現一切的現象,上帝或上帝的法就是自然的法則或是佛法。依「法」而生活是我們的責任,也才符合「法」的原則。實際上,我們必須留意「上帝」這個詞所隱含的深義,它是自然的法則,當我們違法而行時,無可避免地就會受到處罰,從事實中就可以看到破壞自然所帶來的處罰。然而,依上帝旨意而行就能得到安樂,超越死亡,這就是(佛)法,奉行(佛)法使我們在此生中能完成自我,並超越輪迴。

  由於缺乏適當的文字來表達奧妙的真理,造成許多不同宗教團體蓬勃興起,由於語言本身的有限性和可能被誤用的情況,因而造成族群對立,甚至壓迫異己。如果我們不能理解真理的深義,那就無法瞭解佛法、上帝、道或科學所謂的自然法則。當我們能完全瞭解自然法則時,也就能瞭解佛法、上帝、道的意義,總而言之,能瞭解一切事物的意義,這就是巴利語中「法」真正的意義。其他的語言也有類似能涵蓋一切意義的用字,例如「道」就和「法」一樣,可以代表一切事物。為了完全明瞭其他語言中類似的用字,就必須深入它的意義,也只有當我們完全瞭解它的意義時,才能真正解決我們的問題。

[放棄自私,回歸正道]

  這世界上其實只有一個社會 ──人類的社會。我們必須一齊努力透過體解佛法和上帝的真義解決我們共同的問題 ──苦。我知道在場的諸位正為了使社會更好而努力,如籌募基金、舉辦各種活動以達成目標。然而,我所關心的是,你們可能會忽略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部分 ──自私,它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由於人們輕視宗教信仰和道德,導致執著「我」和「我所有」的心態,結果造成人類受到佛法(或上帝)的懲罰,如今我們只能回到佛法來解決人類共同的問題。回到宗教的修持與道德的生活,罪惡和貧窮就會自動消失,因為沒有人會再去佔別人的便宜,人們也不會再為私利而囤積資源,反而會努力去生產全人類所需要的物質。如果我們能把自己多餘的東西分享別人,就會有很多東西可以與人共享,現代的科技必須用來製造更多的東西以利所有的人,而不是為特定人士謀求私利。

  現在的人們只為個人利益去做某件事,很少有人會因人類登陸月球耗費龐大而得到利益。我們的目標仍是以自我為中心,並未關心全體人類的利益,那些令人驚愕的發明及新工具只使少數人獲利而沒有造福全人類。因此,這些新設備不僅沒有為世界帶來和平,反而使危機更逼近我們。我們必須小心確保所有的收音機、電視、電腦等設備,未被個人用來謀求私利,或使用在自私的目的上。如果能將這些發明運用在真正的社會主義上,這世界就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達到真正的和平及快樂,我們只要把智力運用在社會群體的利益上,就能很快地見到成效。

  社會問題不只是物質缺乏而已,我們生命內在精神層次也有問題,這就如我們也知道宗教和道德已經消失的事實。今天所謂的宗教、道德與佛陀、耶穌或其他宗教創始者創教時的原始風貌已大不相同,這也就是為何人們迷迷糊糊地偏離應該走的方向,而瀕臨困境的原因,也是我們必須回頭,回到正道的原因。

  作為一個致力於社會工作的人,我要鼓勵你們去思考我以下的看法:我們必須一齊努力回到佛法的路上,並依佛法的原則向前走,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引生問題。正確知道問題的根源及解決它的方法,如此就能有效地解決問題,如果能依照這正知見去做的話,就會有豐碩的成果。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民主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