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是一種道德形式


  很多人都聽過「社會主義」這個詞,但都認為它是政治制度或政治的意識形態。大多數的人也以為社會主義是自由民主政治的敵人,現代人一提到社會主義就認為是共產主義。但是,現在我們所談的社會主義卻不是這個意思,我將根據宗教的教理、戒律或更根本的自然法則來討論它。事實上,如果我們從「道德」(戒)的角度去理解社會主義,便會明白社會主義的真正意義。我所謂的「道德」是使一切事物正常或達到自然平衡的(prakati)原則,從因的角度來看,道德是造成正常或平衡的原因;而從果的角度來看,道德則是使萬物平衡的條件;假如能如此瞭解,則所有事物事實上都與道德有關。

  道德是造成和平與平靜的原因,相反地,困惑和混亂是因為沒有道德的結果。社會主義應該從這個角度去理解:它是道德的一種形式,為了掌握社會主義最深奧的意義,必須從它平衡與道德的意義切入。從道德角度而言,社會主義是能夠使社會平衡,而不會變成混亂的制度。在討論社會主義之前,我要先澄清一些與它有關的術語,這樣將有助於進行討論。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