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

道德是社會科學的本質


  首先我們來看「政治」的定義,因為社會主義是一種政治制度或政治的理想制度。但政治卻是個容易造成困擾的名詞,有些人認為它是空洞、騙人和剝削人的方法;另外有人則認為它是可以促進世界和平的策略。從根本的意義上說,政治是「與眾人有關的事」,就這種意義而言,政治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方法,用來處理因愈來愈多人生活在一起所產生的問題,這是政治基本的意義,因此,我們可以確定政治是道德或宗教的。就其理想而言,政治是處理社會合作需求的道德制度,所以基本上,社會主義比其他任何主義更具有道德意義。

  同樣的說法也可以應用於經濟制度上,許多人認為它只是處理物質需求的方法,或只用來表示與政治制度不同,但我們必須小心地保留經濟或經濟制度原來所內含的道德意義。

  讓我們想想「管理」的意義。我們可以說「管理」是解決村莊、城鎮、國家甚至全世界問題的方法,管理涉及的是處理大眾的問題。因此,管理本質是一種道德(因為解決大眾的問題會使大眾更加和諧,更能達到自然的平衡)。我們甚至也應該把研究社會的社會科學看作是一種研究道德的方法。「論」(sastra)一字的本義是切割用的利器,而在宗教上,則用來代表對艱深、簡潔之經典的註釋;當它應用在社會科學時,所代表的意義是能夠解決政治、經濟、社會問題的利器,如社會學之一的政治學,被看作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一種方法,我們不可忘記其實宗教也涵蓋在社會科學之內。

  宗教與政治有其基本的關連。宗教是最完美的道德,既然政治系統必須是一套道德系統,政治與宗教就具有共同的基礎。當然,一般人會認為政治只涉及人類的物質層面,但政治也應該如真正的宗教,其目標是在發展人類的精神和心靈層次。有些人批評佛教太過注重精神層次,或認為佛教太注重物質,其實佛教處於中道,它涵蓋精神與物質兩個層面,最好的宗教既不會成為物質世界的奴隸,也不會過度狂熱地主張唯心論。

  現代社會習慣從物質層面去理解政治,例如人們說政治是一種骯髒的東西,但如果政治是骯髒的,那就不是真正的政治,因為它缺乏道德的內涵。真正的政治是用來對治不正知、邪見、貪愛煩惱和類似的弊病,不幸的是,當今(泰國)政治腐敗,導致年輕人認為政治是骯髒的東西。我們不能因為他們未認清政治的真實面貌而譴責他們,因為全世界的政治都已經變成剝削他人的工具,政客也只關心個人的利益,這種現象破壞了政治的真義。

  現在再回到我的基本論點,也就是社會的任何層面,不論是政治、經濟和宗教都無法脫離道德的範圍。同時,社會科學本質上就是一種道德,因為它的目的是解決社會所有的問題,使社會和諧、平衡。

  我們必須從實際的道德意義去看待政治,而不僅從哲學理論去看待它,因為哲學基本上處理的是語言和文字,不涉及人類真實的生活層面。今天社會上所流行的哲學式政治或政治學是毫無用處的,但如果從道德的意義去理解政治,那就可以幫助全世界,如果認為政治是一種宗教則會更有益處,因為宗教是最好的道德。如果從較低層次去理解政治的話,可以稱之為社會道德;若從較高的層面去觀察,它則是社會需要的宗教道德。作為政治哲學或純意識形態的政治會導引人們用原子彈彼此屠殺和破壞,但作為宗教的政治則可以創造安樂與和平。

  「民主政治」和「共產主義」同樣是一種廣為大眾所討論的政治術語。但它的真實意義卻很模糊,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民主政治是剝削、毀壞別人的方法;但也有人說民主政治可以創造和平。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雙方都用「民主政治」這個術語互相攻詰,資本主義利用民主政治將其攫取金錢和財富的行為合理化,而共產主義則利用民主政治來唾棄金錢和財富的掠奪。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