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

民主政治的真義


  究竟民主政治的根本意義是什麼?到底民主政治有沒有它真正的涵意?或者可以任人根據個人觀點而加以解釋呢?現在讓我們從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來深入探討民主政治的真實意義。

[如法的社會主義能使人達到涅槃]

  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堅決主張自由,但這種自由的定義非常模糊,因此常被人類的煩惱所利用。雖然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哲學把自由的理想描述得十分美好,但卻難以實現,這種哲學或其意識中的「自由」,無法抵擋人類的煩惱。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的意義很模糊,使人們誤認為可以為所欲為,有智慧的人和暴徒都宣稱自己有種種的自由,如果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就認為沒有自由。我們必須承認每個人都有煩惱,但即使全世界的人聚集在一起,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也無法有效地解決人類的煩惱。

  另外一種節制的民主政治則可以比較有效地處理人類的煩惱,那就是社會主義。這種社會主義與個人式的自由主義相反,社會主義注重社會的功用,並且檢視、矯正社會的問題;相反地,自由主義卻無法提供任何社會功能的基礎,因為它會使人們更加自私,重視自我利益甚於社會整體的利益。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有二種社會主義──如法的社會主義和不如法的社會主義,如法的社會主義把世界從自我毀滅中拯救出來,而不如法的社會主義則無此功效,因為它愚昧無知。就政治體制而言,社會主義勝過(個人)自由主義,因為自由主義使人們更自私,更注重自己的利益,但理想的或完全如法的自由主義則會使人自在,甚至達到涅槃。最高意義的自由會使人趨向涅槃,而放任的自由民主政治所主張的世俗自由則有嚴重的缺陷,它不足以處理人類的煩惱,因此與究竟如法的社會主義,或立基於「法」的社會主義完全相反。

[「獨裁的」民主政治可迅速解決問題]

  讓我們來討論一個非常有爭議性的觀念──「獨裁的民主政治」。由於我們非常迷戀個人的自由,所以我們對「獨裁」這個名詞避之唯恐不及。「獨裁」有兩層意義──是行動的原則和一種理想。獨裁式的政治理想是不切實際的,但若是一種行動的原則卻很有用,因為它代表迅速地處理事情。如果需要長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發生在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時,這些問題會被「獨裁地」加以解決,也就是它們會被迅速地解決,而該國就是一個迅速的民主政治。在這種意義上,如法的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可以說是「獨裁的」社會主義。

  總結來說,民主政治有許多種形式,如放任自由的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理想的民主政治是如法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它採用「獨裁的」方式迅速解決社會問題,我們絕對不可把世俗的「獨裁的」觀念和這裡所謂的「獨裁的」混淆了。如法的社會唾棄暴政的獨裁,但若獨裁的方式與「法」吻合,它們將會用道德的方法更快速地解決社會問題,而且我們應該把這方法發揮到極致。我們的國家(泰國)此刻正處於巨大的混亂中,大家似乎也不清楚它將何去何從,如果能夠採取如法的「獨裁的」方法,就可能迅速地解決我們國家的問題。

  如果我們利用「獨裁的」的方法來處理內心的問題,那麼「獨裁的」就能展現它真正的法義或宗教意義。如果我們更「獨裁地」(斷然地)面對心中的煩惱,這些煩惱很快就會減弱或徹底消滅。假如我們都是此意義中的「獨裁者」,就不再需要政府了,每個人都不再有煩惱,我們也達到最高層次的道德。事實上,煩惱使得放任的民主政治空有崇高的理想,卻不切實際。人的天性容易受到煩惱的影響,因此,比較偏向自私自利,而不是從社會國家整體利益去解釋放任自由的民主政治。任何政治系統必須先處理人的煩惱問題,也必須體認到個人的自由是煩惱的助緣,儘管我們出生時都沒有煩惱,但一旦開始感覺認知,煩惱就會升起,並且終其一生不斷地加重。

  事實上,「自由」這個詞的通俗解釋與政治的基本理念不合。因為假使我們認定政治的意義是關懷群體,那麼它的重點必然是追求群體的福祉,但「自由」卻是個人的事務,強調個人自由會把注意的焦點從團體轉移到個人,而注重個人剛好與政治的意義相違背。有個故事說,某人分別抓到了猴子、鳥、大蜥蜴、烏龜和老虎,他把牠們全部綁在一條長繩子上,然後隨牠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幾隻動物想要做的事當然完全不同。牠們都奮力地想往自己想去的方向跑,猴子想爬上樹,鳥想飛,烏龜想要回到沼澤去,蜥蜴則想要逃入森林裡。

[究竟的自由是解脫煩惱]

  任何迷戀自由或自由民主政治的人應該謹記一件事,那就是堅持主張個人自由與根本的政治意義相違背。因為個人的自由為煩惱所惑,只會想到個人的利益,而真正的政治應考慮的是全體利益,不考慮社會整體利益的政治是不道德的政治體制。我們必須謹記在心的是,就宗教或如法的角度而言,自由最究竟的意義是解脫煩惱。自由民主政治系統只有在它的人民全部解脫煩惱時,才能稱為成功的政治體制。有句話說:「解脫煩惱導致涅槃」,不幸的是,我們從未在任何政治論文中看到這種定義的自由,也無法在當今的政治討論會中聽到這樣的定義,只有宗教才會如此地討論自由,也只有這種自由才是如法社會的基礎,才是證悟涅槃的根本所在。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