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統治提昇大眾利益


[「十王法」具社會主義的精神]

  讓我們再次討論可作為有效的佛法社會主義形式的「十王法」。很多學生在高中或大學階段都研讀過「十王法」的法義,但都興趣索然。佛法所謂的「十王法」是:(一)布施;(二)持戒;(三)解脫;(四)正直;(五)仁慈;(六)克己;(七)親愛;(八)不殺生;(九)忍辱;(十)不害。

  布施就是「給予」或「給予的意願」;持戒就是道德,持戒嚴謹,順應天地之道的人,不會受到煩惱的侵擾;解脫就是去除心中所有的惡法,如自私;正直就是真實;仁慈就是溫順和善地對待百姓;克己代表國君必須自我克制;親愛就是沒有憤怒;不殺生就是不可傷害他人,即使非惡意的傷害也不可以;忍辱就是寬容或承擔寬容的後果;不害就是免於罪惡的自由。奉行此「十王法」的君主就能展現社會主義的精神,那我們為何要放棄這樣的「十王法」呢?如果具足此「十王法」的君主是位獨裁者,那就是像阿育王般的君主,他的獨裁統治是為了提昇社會大眾的利益和廢除個人的私利。

  讓我們共同來回顧一下本里安(Phumriang)鎮的沙慕漢尼米特(Samuhanimit)精舍興建的過程,並以之說明佛教的「獨裁的」社會主義。該精舍的碑銘告訴我們精舍是在布那(Bunnag)家族的贊助下,於第三任君主統治時建造完成的,工期共花了四個月,要在四個月期間完成這樣的工程,必須採取「獨裁的」方式,城裡成千上萬的人被命令必須協助建造,偶爾也有處罰的行為出現,參與建設的工人製造磚塊,帶石頭、動物、樹木等任何他們能夠帶來的東西。精舍興建完成之後,城市中某位住持被任命來主持該精舍。不錯!興建該精舍確實採用了獨裁的方式,但其結果卻對社會大眾有益。

[「獨裁的」社會主義的領導者須具足「十王法」]

  君主的德性是佛教「獨裁的」社會主義的關鍵,如果君主是善良的人,那麼「獨裁的」社會主義就會有好的結果;但如果是邪惡的君主,則結果就是無法讓人容忍的社會主義。具足「十王法」的君主是最好的社會主義獨裁者,大多數的西方人對這種佛教的君主統治觀念非常陌生,好的君主並不就是一般意義的專制君王,因為我們誤解「君主」的涵意,而認為所有的君主制度都是錯誤的。從最深刻法的觀點來看,具足「十王法」的君主是一社會主義的君主,第一位聖王摩訶三摩多(Mahasammatta)、阿育王、蘇可達耶(Sukhodaya)和阿育達耶(Ayudhaya)國王等都是如此的君主。建立在「十王法」的君主制度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這樣的制度不應予以廢除,相反地,我們必須打從心裡認定這種制度不是專制的帝王制度。在某些情況下,佛教「獨裁的」社會主義可以比任何政府都有效地解決世界問題。

  現代人都接受西方的觀念,認為人人平等,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則主張每個人都有權利去管理大眾的事物,而這就是民主制度。但是,今日民主政治的意義非常模糊。請各位想想看,我國過去一百多年來的民主政治,對我們升斗小民究竟有什麼樣的貢獻?這種世俗民主政治讓我們懷疑它的價值。我本人不會害怕因為反對這種世俗的民主政治而遭到殺害,我贊同如法的佛教社會主義的政治體制,該體制的主政者是具足「十王法」的「獨裁者」。請不要盲目信奉那些未具足「十王法」的政治人物以及他們所鼓吹的政治理論,真正的社會主義體制才可以拯救全人類。事實上,人民可以推翻不具「十王法」的主政者,但所謂「推翻」,並不是使用暴力及流血的政治革命。

  信奉「十王法」的佛教社會主義,它的政治體系成敗與否取決於主政的君王,所以是一種絕對的體制,它可能是由一位專制的君主治理的國家,也可能是如摩訶三摩多一樣可以治理全世界。因此,我們必須對「法王」的觀念做更進一步的探討。幾千年前,因為當時的人們對於建立一個社會主義式的社會開始感到興趣,所以把「國王」的頭銜賦予第一位主政者。我們也必須重新思考種姓制度的意義,作為統治者的剎帝利階層,因受到人民的唾棄而被要求予以廢除,此態度卻忘了國家社會絕對需要某一階層來統治,只是此一統治階層必須從功能上加以界定,而不是如早期印度社會一樣由出生作決定,例如必須由受人尊敬的人士組成政府的行政人員(官吏)。

  階級或種姓必須建立在功能和責任上,而不是由身世來決定,世襲的種姓制度必須予以廢除。畢竟佛陀出家時,也放棄了世襲的種姓地位,他並主張放棄世襲的種姓地位,但建立在功能和責任上的階層則不能廢除,因為這是道德或責任(Kamma)的結果。例如為了要維持國家的秩序,國王被任命來治理國家;婆羅門必須教導人們或自己擔任官吏的職務。就這種意義而言,階級不應被取消,統治的剎帝利階級必須存在,但它必須是以「十王法」來處理世間的事。

  佛陀在世時,另外有一種政治制度也值得加以探討,例如釋迦族和離車族的政治制度。離車族的統治階級是由一二○位剎帝利所組成的議會,從這些人當中所選出的主席,他的地位就如同國王,任期是七個月。剎帝利階級中最優秀的人都被選入這一二○位的議員裡,因此大家可以想像離車國有多麼進步!佛陀的釋迦族也採行類似的政治制度,其他強大的王國如拘薩羅國(Kosala)之所以無法征服這些小國,就是因為他們奉行如法的社會主義,當這些小國放棄這種如法的社會主義之後,國家也就分崩離析,難逃被併吞的下場。佛陀就曾舉離車國為例,說明人民原先遵守社會主義的生活情況──生活嚴謹、注意國防、尊敬女性,但在放棄這種如法的生活方式後,終於被人併吞。在西方學者的著作中,很少談及這種受「十王法」制約的國王和議會,但這種由遵守「十王法」的菁英所組成的政治制度,實在是一種可以拯救當今世界的社會主義。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