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社會主義可以免受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傷害


  我們現在所討論的社會主義長期以來之所以會被人們誤解,是因為「法王」這個名詞,一位奉行「十王法」的主政者就代表最真實的社會主義,他是最完美、最究竟、最有效的,就像阿育王或我國(泰國(歷史上的其他君主。舉例來說,如果仔細研究的話,我們可以明瞭拉瑪.卡哈衍(Rama Khamhaeng)就是以社會主義的精神來統治國家,他照顧百姓就像父母照顧子女一般。這樣的社會主義值得現代社會給予再度發揚,我們實在不應該盲目地服從基本是建立在私欲上的自由民主政治制度。

  最後我想說的這一點,對未來而言很重要。像我們這樣的小國,應該實行如法的「獨裁的」社會主義,否則將難以生存下去,假相的放任自由民主政治無法使我國發展,因為它含有太多的缺陷。社會主義比較好,但必須根基於(佛教)的法義之上,這種社會主義的精髓,就是我們前面已討論過的「獨裁的」。像泰國這樣的小國家,真是應該實行這種如法的「獨裁的」社會主義的民主體制。

  有一句少為人知的古老諺語說:「引燃家中的火,以防備森林大火」。長輩們會告訴他們的子孫,為了預防森林大火燒掉他們的屋舍,就必須先把屋舍周圍的樹叢燒掉。像我國(泰國)這樣的小國,如果實行如法的「獨裁的」社會主義,就像是先燒毀屋舍周圍的樹叢,以防止森林大火燒毀我們的屋舍。這種森林大火可以用來比喻全世界泛濫的各種暴力式的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如法的「獨裁的」社會主義會保護我們,使我們免於受到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暴力革命的傷害。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獨裁的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