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利世的社會主義】

真正的社會主義是由「法」所建立的


  毫無疑問地,「法」(dhamma)這個名詞的內涵無法以文字說盡,「法」的使用廣泛,意義又多樣,其實這種廣泛和多樣就是它意義深遠的一部分。「法」涉及到所有與人類有關的事物,每件事物都和它有關。舉例來說,人的身體稱為「色法」(rupadhamma),而心則稱為「心法」(namadhamma),與它們有關的就稱為「法」。沒有任何事物可脫離「法」的範圍,它是所有現象的法則,也是修行的依據,所有苦樂的結果也都與「法」有關。社會的問題不能從血肉之軀的爭鬥得到解決,應該像探索其他事物般去瞭解它們,而這些都是以「法」做為基礎。

[法的社會主義就是團體中互相依存的方式]

  真正的社會主義是由「法」所建立的,而且應把它看作是自然的本質,除了「法」以外,包括人類在內,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建立社會主義。事實上,要是沒有這種根植於自然的社會主義精神,就沒有東西可以存活,所以我們應當感謝自然的旨意或真理,它以圓滿的社會主義建構了每一種事物。法的社會主義就是團體裡最根本互相依存的方式,所以團體才能存在,事實的確如此,小自村莊大到整個世界也因此存活下去,若說整個宇宙是個社會主義系統也不過分。天空中無數星辰共存於一個社會主義系統中,我們的小宇宙以太陽為首,包括地球的行星群,是它的衛星,它們共存於一個社會主義的系統中,所以不會互相撞擊。當今人類的瘋狂已造成了血腥衝突,我們對於真正符合佛法的社會主義一無所知,卻盲目地跟從非法的社會主義。

  時間愈來愈緊迫,追求非法使我們互相傷害,否定人類在自然最應該做的事──相互地施與受,並否定建立防止破壞和分裂的體系,那種分裂否定了世界相互緣起的本質。我們已進入人類道德最淪喪的年代,一個全然蔑視自然律的時代,戰爭的浩劫威脅著所有的生命,即使動物也在無知中屈服於人類野蠻的行為。我們必須培養自己之所以成為人類的高貴心靈與精神,絕不能讓自己失去人性,甚至淪落到連動物都不如的地步。我們必須瞭解真正社會主義的基礎是佛法、道德、自然律、自然的實相。

  我們愈相信佛法,就愈能在生活中實踐,只有將佛法推行到世界各個角落,我們才能抗拒那強大且遍及世界各地的非法力量。世界從未像今日一樣處於如此危急的境地,有些人說我們會面臨如此大的危機,是因為人口過剩所導致的。然而,根本的問題並非人口過剩等物質方面的原因,而是煩惱、無知以及貪愛的增長,事物的本質或真理已被煩惱和貪愛的力量所驅逐,這些非自然的力量破壞了萬物的平衡和彼此依存的關係,這種影響進一步擴及物質世界,更可悲的是它摧毀了法的精神,自然本身當然是不能被摧毀的,但表現在我們生活中的自然是可以摧毀的。當我們違犯了宇宙中的自然平衡,就會自食愚痴帶來的苦果──自然會處罰我們的無知以及對它的破壞。

[奉行佛法才能造福社會]

  為了使溝通更順暢並改善互動關係,我們需要集中力量發掘人性的共通點。然而假如我們強調人類的相異處,並使用暴力,將自己意志強加於他人之上,我們就會像野獸般,擾亂了自然和萬物的平衡。

  我用另一種譬喻來說:假如我們按照佛法社會主義的原則來強化自己,就會有能力抗拒非法社會主義的猛烈大火。佛法不只幫助我們發揮天性,同時也保護我們免受生、老、病、死等痛苦,當我們不再執著於自我的觀念,就不會受到與自我有關的痛苦所困擾,甚至不會害怕死亡。因此,千萬不要因日常芝麻小事而讓自己分心,要知道關注佛法比關注其他事物都重要。若能奉行佛法,不僅個人受益,也將造福社會。

  實踐佛法比空談佛法更重要。目前許多團體聲稱為社會工作,但實際上他們追求的是個人的名利,當他們宣傳世界和平時,服務的對象是自己而非社會。這種欺騙的行為,對自己對他人及對佛法都造成傷害,甚至許多人談了很多社會主義和人性的美好,但在心中仍然充滿我執。因此,我們不可避免地終會感受到我的「自我」和別人的「自我」間的衝突,這衝突帶來了爭吵與不和諧,透過實踐佛法,我們將為整體謀利益,而不是只為自己求名利。

  請謹記這句話:「老實修習佛法」,這話指出佛法可能因欺騙別人的目的而受到扭曲。當人們宣稱自己所說的話是根據佛法,而行動卻不誠實時,他們正是在利用佛法欺騙別人,許多社會主義的宣傳者就是落入這個陷阱中。近日橫掃泰國的社會主義並非根植於佛法的社會主義,它是鼓吹者用以勸誘的手段,這種方法使他們佔有半個以上的世界。很不幸地,他們的反對者也是同樣自私,兩邊都已擺好迎戰的架勢,這種對峙造成全世界的危機。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利世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