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社會主義]/【道德的價值】

道德是產生究竟安樂的原因


  讓我總結我的基本看法,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具足道德,道德就是正常的狀態。我們都渴求正常之樂──依循本性生活而獲得的快樂,道德就是產生究竟安樂的原因。

[最高層次的道德是聖人的道德]

  在最根本的層次上,我們必須保持簡單的生活,只依靠能維持色身所需的物質即可,這樣既可過日子也不會太貧困,我們的祖先就是如此生活的,但今日人們卻過度追求自己所需的東西。只追求必需的東西,這是道德的第一個層次,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

  我們必須避免過度迷戀「文明」、「進步」所帶來的美好和秩序,假如喜好這些事情,就會改變我們的道德觀,而接受欲望。想想我們為了滿足欲望所花費的金錢,欲望使我們更加貪婪,甚至使人淪為竊盜和罪犯。我們的祖先生活簡單,只靠基本的東西過活,但他們仍有慈悲和愛心,並不剝削別人,今天我們不斷增長追求「人造」的欲望,這使我們難以生活在真正道德的常態中,而且更難為人類創造和平、慈悲和愛。

  就最高的層次而言,我們需要道德,因為它是宗教的基礎,要達到這種道德,我們必須做好解脫煩惱的準備,也就是證得道德最終的目的──涅槃。要實踐這樣的道德並不容易,因為我們不斷地追求色、聲、香、味等感官欲望的滿足,我們寧可坐在欲望的樹下,而不坐在解脫的樹下;若坐在解脫樹下,我們就會生起智慧,覺察無常、苦和無我;然而,如果我們坐在欲望樹下,則追求色、聲、香、味、觸、法等欲望的執著就會生起,這就是欲望之樹的本質,它會引生欲望。這兩種追求的本質是不相同的,一旦我們明白坐在欲望樹下會使我們受苦時,我們就會追求和平、解脫煩惱、涅槃和以宗教為基礎的道德。

  大家都說佛教在泰國十分興盛,但有誰真的想要我們前面所討論過的道德呢?當然不是一般社會大眾或政府。一般人甚至無法奉行最基本的道德──在自己家中滿足地生活,而對人造環境的追求不斷增長,事實上,他們的道德觀也鼓勵自己如此做,這樣就是違背道德,因為它會使人煩惱,甚至使人犯罪,罪犯本身不該受指責,該受指責的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所造成的道德觀,允許自己去追逐誘惑人的美好事物。

  讓我們想一想,什麼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道德?既然有好幾種層次的道德,那麼我們真正想要的是那一層次的道德?奉行簡單、平衡、正常的道德生活並不困難,反而是那些滿足追逐奢侈欲望的道德才使正常生活發生困難,因為它會使人產生煩惱。奉行可以引領人們證入涅槃的道德,代價很低,甚至不需任何代價,因為這種道德可以解決我們內部的問題,它不需要有千萬資金來發展計畫,只要解決問題的源頭,便可使人生活滿足、正常,並且使人具有不斷解脫煩惱的覺察力。當我們奉行這種道德時,就不會有焦慮或困擾,也不會干擾別人,我們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這種最高層次的道德就是聖人的道德。

[缺乏道德引發人類的種種問題]

  聖人的道德就可以帶來和平與幸福,無須投資大量金錢或製造許多麻煩,這不正是我們想要的道德嗎?然而是什麼原因使我們不去奉行這種道德呢?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追逐不應該要的東西,而捨棄應該具足的東西。我們盲目地追逐感官和物質欲樂的滿足,甚至追逐會造成焦慮和煩惱的事物,滿口說要追求道德,但內心裡其實渴望吃得好、住得好。

  有位村民曾被問到想要去天堂或證得涅槃,他回答說要證得涅槃。但當別人為他解說涅槃是沒有喜樂或痛苦,並且沒有愛恨、愉快或悲傷時,他改變了心意,他真正想要的其實是更多、更好的世俗享樂,他之所以說想要證得涅槃,是因為大家都覺得應該如此回答,實際上,他一點也不想證得涅槃。同樣的道理,我們也都說想要奉行道德,但我們並不明白其中真正的意義,而且如果真的明白它的意義時,或許也就不想奉行道德了。

  造成我們不想奉行道德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並不瞭解從古到今的人類問題都是因為缺乏道德所引起的,如道德缺乏是造成共產主義興起的原因,也是我們無法有效對抗共產主義的原因。由於我們不明白所有複雜的問題與所有的苦都肇因於缺乏道德,所以不曾真摯地希望生活在最根本的道德生活中。世界各國的政府盲目地應用千百種方法想要解決問題,但卻不去處理根本的問題,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討論道德,或者認為缺乏道德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例如當工人罷工時,政府要不是直接涉入其中,就是對資方處以罰款,從不去處理資本家經常欺負勞工這種缺乏道德的問題;貪污腐敗的政府官員也許會受到處罰,但卻沒有人認為缺乏道德是造成他們貪污腐敗的原因;而大多數的人因缺乏道德以致造成自己的困擾,但他們卻怪罪他人;今日地球資源以令人吃驚的速度消失,也是道德匱乏的另一項證明。如果世人能真正遵循道德,就不會有暴動、資源浪費或資源短缺的情況,每個人都可以長期享受豐饒的自然資源。

  我們無知地把問題歸因於經濟發生問題,而不明白缺乏道德在我們的家園、國家,甚至全世界各地造成經濟問題;我們誤以為若遵循道德法則就會處於劣勢,別人將超越自己;我們誤解並錯誤判斷道德的價值;煩惱更使我們憎恨道德;我們膚淺地認知道德,因此而誤解道德;我們認為道德是應該加以注意的事物,但卻不想真正用心去理解它;我們不明白光靠道德就可以帶給世間和平與幸福。

[奉行道德生活,才能和平幸福]

  假如一個國家擁有人們所能企求最優秀的領導者,但缺乏有道德的百姓時,這個國家可能處於正常狀態嗎?有些人可能認為只要領導者真的很優秀,就可以使百姓變得很有道德,事實上,只有百姓自己奉行、遵循道德時,才可能生活得和平、幸福,只擁有某一類型的領導者並無法使人們生活在和平、幸福中。

  如果我們沈溺於物質的價值,就會被誤導而產生愛欲或瞋恨,根本無法成為具足道德的人,我們仍將受到愛恨的左右,崇拜不應該崇拜的東西,同時也會憎恨應該予以尊敬的東西。

  價值的意義確實非常容易誤導人,事實上,分別事物高下的心念是所有問題的根源,阿羅漢棄絕這種需求(分別事物高下的心念),所以內心不受影響,我們必須真正認清價值的觀念並掌握它,才能具足道德,成為真正有道德的人。當我們能夠完全掌握價值觀或分別價值、價格或品質的執著時,我們就擁有最高層次的道德了。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法的社會主義]   [道德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