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物質快樂與精神快樂


1

  所謂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這些外在感官的滿足是來自世俗、物質的食糧;而最高的喜悅,則是來自不受物欲干擾的寧靜心靈,它是由法食所滿足的。

2

  不論以世俗的角度或「法」的角度來看,生命的目的在於達到文明最高的境界,因此,生命必須汲取世俗的和「法」的兩方面的食糧,如果僅有其一,那麼生命是不完整的。

3

  物質的快樂不難獲取,精神上的快樂卻是不易得到;物質的快樂容易感受和察覺,而精神上的快樂卻難以捉摸。然而,只有少數人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他們認為只要獲得物質上的快樂,心靈也必然會感到快樂,而且,他們篤信世界上除了物質快樂之外,並無其他的快樂存在。

4

  物質或世俗的快樂必須不斷地「吃」、「喝」才能維持,但只有為了停止飢餓之苦時,才是真正需要去吃、喝的;相反地,精神上的或「法」的快樂不需要靠吃、喝就可以獲得。

5

  崇尚物質及世俗快樂的人認為「心靈屬於肉體」;而崇尚「法」的精神的快樂者,認為「肉體屬於心靈」;前者僅知半個世界,而後者則認識了整個宇宙。

6

  追求物質快樂的人,必須不斷應付他的欲望,直到滿足為止;而追求精神快樂的人,則可以用控制感官來超越飢渴,直到感官欲望消失與平穩下來。

7

  前者為了因應飢餓的需要而汲汲營求事物,並且把它當作是一種快樂;後者則以減少、降低飢餓的需要為樂;前者以為愈能滿足欲望愈好,後者則認為愈是超越欲望愈好。

8

  凡是沈溺於物質快樂的人,會樂於不經思索便屈服於欲望中,他們會呼朋引伴,只為尋找這樣的快樂,因為除此之外,他們不知道有什麼是更美好的。

9

  只尋求滿足欲望的人,即使是應合了他的欲望,心靈依然無法感到滿足,他們仍需要可望而不可及之新奇事物的刺激,他們所體驗到的不過是吃時的短暫快樂,以及從飢餓之苦中得來的一時解脫。

10

  陷在物質快樂中的妄想者,經常抱怨業障太重或運氣不佳。當他生病時—— 這原本是身體上偶爾會出現的情況,他們卻要說成是無與倫比的霉運;當追求那遙不可及的好運遇到挫折時,他們就歸咎於世上毫無公理,只有殘酷的命運。

11

  凡是被物質蒙蔽心靈的人,終究會向劣根性屈服,而且與世界為敵,他們心中充滿著一種自認為難以超越的永恆業力,他們所能做的,只是忍受折磨及咀咒惡運。

12

  即使那些崇尚物質享受及喜好享樂的人,自欺地以為這種快樂是時髦的、實在的,上天也非常清楚他們是在欺騙自己,打妄想而已。

13

  有些人在每天的生活中,常常搖擺於哭笑之間,他們的心靈不斷地處在高亢和消沈中,他們根據荷包的膨脹和收縮,或以是否有能力得到他們所想要的,來決定心情的上下和起落。

14

  這一類的人只剩下很少的意志力,凡是他們所能感受到的,都歸因於「心靈屬於肉體」,也就是說心靈只是肉體的偶發之念,因此,當他們一體驗到物質上各方面的快樂時,就認為那已是至高無上的「快樂」了。

15

  即使這些人偶爾會想到精神的快樂,也僅只是當成為了達到物質快樂的一般參考而已。他們所謂「精神的快樂」和真實的快樂完全不同,因為當他們的心不斷地搖擺時,精神上怎能有真正的快樂呢?不論他的心靈是高亢或消沈的,都只是不同形式的精神折磨和壓力而已。

16

  凡是沈溺於財富、地位、名聲及交際應酬等物質享樂的人,心靈必然會達到某種高亢;一旦他們財富消失、職位下降、不受重視或令人厭煩時,他便會意志消沈;但是不論是二者中的那一種,都會以同樣的力量干擾情緒及心靈。

17

  人們一旦獲得他想要的,就會變得煩亂不安!如果不能獲得他所要的,也會煩亂不安!一旦生活中瀰漫著黑暗,便會認為尋求快樂就是「涅槃」。事實上,這些人還無法由痛苦中掙脫出來,他們所經歷的快樂不過是一種束縛他們,使他們陷入深淵的假相罷了。

18

  具有慧眼的人,能如實地看清世俗肉體的或物質的快樂本質,他們知道當你被矇騙及單取一個領域的食糧時,是怎麼一回事 ,只了解快樂的一個領域就如同只了解半個世界一樣。

19

  凡是真正認識這個世界的人,會對「法」的快樂及真正的精神快樂表示敬意,他們把物質及外在的事物看成只是權宜之計,而且他們了解,人只是恰當地運用這些外物來尋得精神上的快樂罷了。

20

  凡是明暸這個世界的兩個領域的人,必然確信「肉體屬於心靈」,因為和心靈相比較,肉體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必須得依賴心靈,心靈的力量永遠是首要、穩定並且崇高至上的。凡是明暸世上兩個領域的人,必然明白追求精神食糧是比較好的。

21

  心智不容易成長和開拓,而且它不斷地發展,直到證得涅槃為止,當真正到達這種解脫時,即成就了至高無上、無窮的快樂。

22

  物質上的快樂是無法使人進步的,充其量只能在消耗色、聲、香、味、觸及法等六塵之後,感到滿足了胃口及身體變得肥胖罷了。

23

  無論在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沒有人能因世俗的東西就心滿意足,因為在世俗的領域裡,滿足必須以「不滿足」作為燃料,一旦滿足了,歡樂也隨之結束。不論再怎麼費力找尋,都無法平息「欲望之火」,因為每當這些火焰才開始平息,就又再開始尋找更多的柴火—— 根本沒有留下時間去體會真正的滿足。

24

  追尋精神的食糧是有價值又榮耀的行為,它能實現崇高的理想,較之於追求物質的滿足,它是更難、更值得尊敬、更令人愉快及寬心的事。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