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平衡的鉛錘


33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人追尋精神上的快樂,然而,這極少數的人就像鉛錘一樣,牽制著這個世界,使它不致於為黑暗時期的最後烈火所吞噬。

34

  追求精神快樂的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對別人說:「我們代表著那防止你們太快跌入火海的平衡力量,如果連我們都像你們一樣的話,這個世界會瓦解得更快,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決定要堅守自己崗位的原因。」

35

  在過去的年代裡,佛陀是追求精神快樂的主要領導者,他被看作是「至尊」,而且因為「法」的力量,使他成為後代人們的依歸。他所宣揚的教法幫助世界走上正軌,免於分崩離析,即使是那些沒聽過他的名字的人,也曾受益於他的教法。

6

  如果這個世界,就像時下的人們所做的一樣,漸漸地摒棄追尋精神食糧,轉而求取更多的物質快樂時,佛陀也無能為力了。

37

  即使有憎恨走在精神之道上的人,只要佛教徒繼續地重視追尋精神上的快樂,我們就可以說,佛陀的法脈就能持續不中斷,這種精神上的追尋卻像鉛錘一般,能指引出自身安定的方向並且維持整個世界的平衡。

38

  真正的佛教徒必須深信肉體屬於心靈,滋養精神比維持肉體更重要;而且他們必須重視宣揚追求精神的教法,以嘴巴或儀式弘揚佛法,並無法使人成為真正的佛教徒,因為真正的佛教徒不會是唯物主義者,也不是完全的唯心主義者。

39

  一個阻礙他人進步的佛教徒,遠比一個非佛教徒更危險!當黑暗時代來臨時,只有那些追求精神食糧而有功德的真正佛教徒能夠活下去。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