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法」的食糧


40

  世俗與「法」是不同的,因為前者追求物質主義,後者則致力於從物質主義中解脫出來,而也正是這種解脫,提供了精神的食糧。

41

  肉體需要世俗的食糧,心靈則需要「法」的食糧。那些將心靈擺在第一位,把它當成是協調身體功能者的人,只以最節省的方式維持肉體基本所需,除此之外,都把時間用在追尋精神食糧上。

42

  超脫物質主義之道是件很難理解的事,因為通常人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物質主義的奴隸。許多人大肆揮霍物質以期提高自己的地位,並且在人群中突顯自己,他們認為自己掌控著物欲,而且已經不受物欲所役,卻沒有人意識到,這種種的悲哀正是來自於對物質主義的執著,而這悲哀是因為物欲的影響已超過了心靈,他們根據那些無謂的妄想而蔑視心靈的重要。

43

  當心靈愚癡的主人沈溺於物質的享樂,使心深受毒害時,心也就失去了平靜,因為心靈的主人忽略了要以它所需要的特別食物來滋養它,所以人也不可能擁有真正平靜的心。

44

  所有的劣根性都在蠱惑我們去追求權力和欲望,因此當劣根性征服我們時,心靈就無法顯現出正常狀態或高貴的本性。人們不停地忙碌,只是為了滿足低層次的感官享受,或是我們所謂的物質上的享受。

45

  人一旦缺少精神食糧,即使是最基礎的精神食糧,他也無法領會或維繫精神上的快樂,生命會莫名其妙地變得消沈和可悲。

46

  只有嬰兒無法為自己想到精神方面的事。唯有研究「法」才會對我們有益,「法」的研究就如一門學問,是心靈的基本食糧之一;第二步牽涉到自己對這知識的消化和吸收;接下來便是得到喜樂與寧靜。當證得涅槃,而且能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時,才能說是發展圓滿。

47

  研究教法首先使我們明白,就生命而言,有肉身與法身兩種層面。父母的照顧使我們身體茁壯,蔬菜、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等多種因素,也促進我們身體的成長;但法身則關係到我們身、口、意的整體健康。這兩種層面是解脫的基礎,它們維持、滋養了所有的成長。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