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研究教法的益處


48

  研究教法使我們逐漸了解到,如果只有滋養肉身,不過是填飽生命的一半,而另一半的心靈仍是營養不良。這樣的結果造成虛有其表的健康,而心靈仍是困惑、憂慮且貧乏的。

49

  孩提時代因為有人照料,我們幾乎不曾面對憂慮,而且也還沒成長到能夠全然體驗到感官的需求。一旦長大成人,就時常生起憂慮,因為我們的肉身和法身失去平衡── 肉身成長了,但法身成長的腳步卻趕不上它。

49

  總而言之,研究教法使我們明白,為了利益法身,我們應該實踐教法,否則我們另一半的生命就會死去。一旦我們熟知這些教理,便能應用這些知識來滋養心靈,而這便成了我們修行的基礎,這些教法構成了正知見,也是我們修道初期的曙光。

49

  研究教法是控制及克服感官欲望的主要因素,當感官欲望被克服之後,便能體會到日益增加的寧靜和體悟力。寧靜來自於平息感官欲望,而體悟真理的力量,則來自於開啟因情緒挫抑,被蒙蔽已久的心窗。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