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修習戒定慧三學


52

  根據佛教的說法,只要我們能除惡行善,便能克服感官的欲望,在這之後,我們就要尋求淨化心靈的方法,遠離顯而易見及隱晦不明的苦因,這些苦因包括所有不斷形成的壞習慣。

53

  換句話說,要克服感官欲望的力量就要控制言語和行為,這就是「戒」;能控制自己的心就是「定」;以此訓練有素的心,體證並清楚明白深刻難懂的真理,就是「慧」,只有這種智慧能把感官欲望導向正當的途徑。

54

  控制欲望給予心靈喘息的機會,使心靈免於受意念的疲勞轟炸,我們也因此能免於受好、壞意念的支配。以控制欲望得來的寧靜,作為心靈的食糧,這食糧能使我們的修行達到更高的層次。

55

  當人可以獲得穿透紛亂、幻相及蒙蔽住心,使心靈無法看清楚真理之現象的洞察力時,這種洞察力就可以將各種幻相連根拔起,除去因誤解而產生的疑惑或因被誤導產生的困擾以及瞋恨和迷惑,使心靈達到無上的光明、安定與寧靜。

56

  僅僅是研究「法」,只能得到由推理得來的臆測和假設的知識;那些在研究中體驗到真理的人則能獲得深入的洞察力;而真正地修習佛法,是要能穿透無明的簾幕。

57

  這真是奇妙啊!心靈紛亂的人能藉著敞開心胸、聽取別人的教導治療自己,他們能持續治療並觀察自己,直到他們逐漸克服自己的困境。

58

  明白自己受困於人生的問題,且持續地被(根本或細微的)妄想所拖累的人,藉著自我思考或就教於有經驗的人,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人一旦能正確地檢視自己的處境,就能克服問題,獲得清楚的洞察力,並且體驗到真正的快樂。

59

  深入的洞察力導源於克服困難,這是一種精神上的滋潤,它來自於我們有效解決問題後所生起的自信。這種深刻的洞察力是一種很高的層次,比一個聰明的推銷員所擁有的機智還要寶貴,甚至連崇尚物質主義的人,都會承認這種洞察力可以帶來快樂。

60

  真正的藝術家藉著看清自己並成功地克服困難的目標以尋求快樂,藝術家們並不滿足於他們所得到的金錢或獎品,因為這些只不過是商品罷了。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