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

涅槃的滋味


61

  涅槃是洞察力的結果,它提供了完全看透人生問題的精神食糧,在初期這種洞察力可以被稱為「見道」或「入流」。

62

  當心靈不斷受到滋養而證得涅槃時,人便已消除所有的染污和盲從,而以涅槃的甘露來滋養心靈。寧靜便是涅槃的滋味!而寧靜的心便可提供其他事物食糧!

63

  寧靜意謂著一種來自心靈的平靜,此時心靈已達到涅槃或一種開放、「空」的境界,這境界造成解脫,解脫是一種超越所有事物的情境,它超越身心、超越限制身心的所有理則,除非在假想的狀況下,它是沒有人可以設限的。

64

  當沐浴時我們感受到水的清涼,當心靈達到最終的目標時,它便感受到涅槃的寧靜。這種寧靜是一種殊勝、最高層次的精神食糧。

65

  一旦我們有了深刻的洞察力,所有心裡上的晦暗都會一掃而空,而且能體驗到涅槃的寧靜。這種感覺很難使一般人明白,也很難用言語描述,雖然我很想告訴你,卻不知道該如何來說它。

66

  不要輕率地談論涅槃的滋味,因為即使是獨處的感覺或定的初期階段都很難用語言形容,或說出來。因為這些滋味是不同尋常的、奇妙的,並且異於一般人的體驗。

67

  從未嚐過甜味的人是無法形容甜的滋味,他們只能到處說:「甜的,甜的。」這種滋味很難說明,就像涅槃的滋味一樣。涅槃的滋味要比你舌頭上嚐到的滋味更難解釋,不論是用比喻還是假說,都無法表達這種感覺。

68

  從未嚐過甜味的人,不應該斷言甜味不存在世上。他們應該找一些糖來嚐嚐,看甜味到底是什麼滋味?相同地,尚未證得涅槃的人也不應該否認涅槃的存在,應該努力使自己能嚐到它的滋味。

69

  大海與陸地的交接處只是一線之隔,然而,魚卻無法知道或想像陸地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涅槃就像一座避難的島嶼,卻很少人願意奮力游向它,這就像被網捕到的鳥一般,很少能逃出獵人的手掌心。

70

  沈溺在世俗中的人,只知道物質世界及欲望,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物質或世俗的食糧。當你只知道這個層面時,就像魚拒絕相信有陸地一樣,拒絕相信有出世間的存在。

71

  要登上陸地,就需吃我們已談過的精神食糧。時下很少人對這精神食糧感興趣,因為很少人知道有「陸地」的存在,或者想登上「陸地」。

72

  精神食糧有多種的層次和不同的滋味,因此很自然地,無論何時,人們總是到處品嚐,而且吃下他們所想要的不同食物。然而,我們仍然可以看到,有些人並不像他的同伴一樣地沈溺在世俗裡。

73

  想像我們現在正置身海邊:當有些人上下浮動以保持頭在水面上時,有些人已從沈溺中走出,試著找尋岸邊。假如我們將這些人看得更清楚些,可以發現有些人在找尋岸邊,有些人可以看到岸邊,有些人正向岸邊游來,有些人已經接近岸邊了,有些已經站在淺海,而有些人則已順利上岸走上沙灘,安適地坐著。你是屬於當中的那一種呢?沒有人比你自己更能回答這個問題!

74

  只要佛陀的教法常在,就永遠會有吃得太多或厭煩物質食糧的人,開始找尋更高品質的滋養品,這些追尋精神食糧的人會持續得到某些心靈食物,然後將它再三咀嚼。當你飽食世俗之味後,還有許多更高的層次等著你去體驗。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