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在森林中獨處

「瘋和尚來了!」


  解脫自在園的創立以及我在那兒獨修,只有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知道,當地的居民,尤其是離解脫自在園最近的泰國回教徒,大部分都不明白我們的用意,某些人可能就自己猜想我們要做什麼。在那兒的最初幾天,當我早上出去托缽時,他們的小孩會跑開而且很激動地大叫:「瘋和尚來了!瘋和尚來了!」他們認為我有精神病,被拘禁在這荒廢的廟宇接受治療,因此,他們必須對我加以防範。許多個月後這種誤會仍然無法解除。

  這件事很好玩,但同時也證明其他人懷疑我們真正的志業是什麼。當法施社(Dhammadana Group)的活動刊登在全國性的報紙後,許多人對我們誤會很深,認為我們是以宗教為幌子暗中謀利。也有許多人認為我們造成了比丘及沙彌的困擾,因為我們洩漏了很多法師認為不應該給信徒知道的訊息。更有些人寫匿名信給宗教廳的長老,煽動長老對我們產生誤解,甚至痛恨我們,幸好長老們善意地告訴我們關於這些信的事,以及他們對我們的真正看法。大約花了十年的時間,才使各方面有了相互的瞭解。但這並不表示一開始就沒有人瞭解我們,事實上有許多人大力支持我們的理想,他們欽慕的信件多得無法全部保存下來。

  我之所以花這麼多時間來談這件事,是想說明:任何不尋常的運動,不論其推動者的權勢和影響力如何,自然會在某方面被某些人用悲觀的眼光看待。與有影響力的改革者不同的是,那些不同意的人,不敢當面站出來表達看法。因此有心致力於改革、修正或改進的人,不必在意那些誤會的人惡意毀謗,因為世界上就是會有這種人存在,只要真誠地行動,就會得到真誠的回報。我們事先就有心理準備,所以並不介意這些事件,令我們覺得有趣的是,它們果真在意料中發生了,也因此我們似乎變成了道地的預言者。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