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在森林中獨處

品嘗全新的心靈滋味


  獨處時再好不過的是:練習清醒並控制自己保持清醒,而在任何時候都能隨心所欲。

  一旦身心安適於森林的環境,人的心力就更容易集中,達到像孩子遊戲時全神貫注的機會也大增,因為此時不需花費很大的功夫就能集中心力。舉例來說,我曾經把盛了飯粒的缽蓋放進淺水內,小魚兒便繞著金黃色的缽蓋吃飯粒,我以遊玩的心只注視了一下子,以後的數個夜晚,回想起小魚兒時,我仍然可以保持它們清晰的影像,甚至可以把牠們活動的影像,栩栩如生地任意放大或縮小,我把這稱為「小孩式的禪定」,這種現象在很多方面與成人的真實禪定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它是隨緣地把大自然環境當作心念專注的對象,而這是相當不正式的。但是如果我們經常運用這種遊戲方式,將會出乎意料地發現,困難的事變得容易處理多了。

  甚至對從事教理研究等事而言,獨處也是絕對有利的。在曼谷研讀三藏經典(Tripitaka)的效率最多只有在寂靜森林中的四或五分之一,而且有不少課題在鬧區讀起來效果極差,甚至無效。

  在寂靜的森林裡,詳細觀察大多數(即使不是全部)的課題,思路會更通暢、更連貫,所寫的文章也比較生動,然而是否每個人都有同感,這就需要進一步觀察和印證了。

  誰都會相信,要品嘗各種不同的、全新的心靈滋味,在曼谷那種人煙稠密的地方是絕對不可能的,在那樣的地方,風氣就是一種障礙,因為瀰漫在高密度環境中的意識之流,總是與森林中的完全相反。

  所以,修法的地點也很重要。關於這一點,我曾說過,由於必須直接向大自然學習,我們只有儘量設法住得愈靠近自然,才可能達到這種理想,就像我當初選擇了解脫自在園一樣。將來我們只要以此為準則設立新道場,就可以永遠靠近大自然,並且完全離開人文活動、商業廣告和送往迎來。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