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只吃水果使我的感官更敏銳


  有一陣子,我只吃水果,有非常舒坦及奇特的感覺,因此我建議每個人至少試一次。進行這種飲食法時,我覺得身體舒適清涼,沒有氣味,排泄物的顏色和味道一點都不使人嫌惡。我想這些全都是祥和生活的助緣,它的品質比一般的生活更好,唯一的缺點是有些地區並沒有足夠的水果可提供這種飲食法。只吃蔬菜、芋頭及蕃薯,比只吃水果更難,因為身體無法在一開始就馬上調適過來,消化系統來不及分泌更多含胃酸和胃蛋白脢的胃液來幫助消化。

  再者,僅吃水果還有一點不方便,就是吃水果的次數必須比平常多,否則晚上就餓了。水果與米飯不同,不可能一次吃太多,而且又消化得很快,因此容易感到餓。

  當我只吃水果時,我也發現自己的視覺、聽覺及嗅覺都比平常敏銳許多倍。有些芳香植物的葉子,例如甜紫蘇類的植物,一般都要用某些方法把葉子搗碎才能聞到味道,我卻在離它二至四呎遠的地方,就可以用鼻子嗅到葉香。有時,花的香氣濃得叫我無法承受,而事實上,它的香味並沒有那麼濃。所有這些感受,我自己也無法確定是因飲食而產生,還是跟節食有關的其他原因所產生的。至於味覺上的反應,雖然不如視覺、聽覺、嗅覺靈敏,但也比平常敏感得多。

  以上就是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試一試的原因,唯有設定步驟親身經歷,才會有收穫,至少可以把它當做是一種學習。有一點我們不應忘記,就是當心念清明平靜,或是以任何方法使心清新、冷靜時,我們的感官會比平常敏銳,而像香蕉、木瓜、蕃荔枝等好水果,就可以使我們的感官更敏銳。

  以水果為食,心中的收穫是知道它「只是食物」:既不是佐菜,也不是點心;不吃著玩,也不正式地吃【譯註二】;它也與行善或造惡無關,若是造惡的話,人們會對作惡的人有所不滿【譯註三】。因此,它可以當作是減少煩惱的各種方法中的一個模式。

【譯註二】一般人把水果當消遣的副食品,所以會「吃著玩」,而水果也不像米飯等那麼「正式」,只能正襟危坐地吃。
【譯註三】例如若信眾供養蔬菜,就讚歎他慈心行善;若供養肉食,則呵斥他造惡。取用時就會因著食物的內容而生起貪或瞋的煩惱。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