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好的水源可以減少負擔


  講完了食物,我再來說一些有關水的事。想定居的人,必然會把水列入考慮,要成為禪修中心,這種原則也同樣適用,而且可能要多關心些。

  我們都儘量避免繁瑣的事物,除非絕對必要,我們不會去做需要投入資本、人力而加重負擔或浪費時間的事。假若我們有一個好的水源,許多事便會很好處理,而且我們會如期望的那樣,過得很愜意。相反地,若水質不佳,常喝的話,會傷害身體;直接用這水來洗衣服,而不加肥皂,衣服便洗不乾淨;用來洗澡,不但沒有清爽感,反而覺得噁心,也可能會生皮膚病。這些都會造成浪費,而且增加負擔。

  解脫自在園的水質相當甜美而且乾淨,但法施圖書館的水質就很差。我在兩個地方都待過,常拿它們互相比較,因此有如上的心得。我現在指出這件事,就是希望有意成立禪修中心的人要把這點考慮進去。

  新解脫自在園(於一九四三年開始興建)的水質比舊解脫自在園好得很多,四周環境也比較宜人。我們就是盼望能有這種場所,才另外建立這個中心,但願數年之後,我們的新居所能不浪費經費,而在大自然的協助下使各方面的生活更便利。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