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你會用「貓碟」吃東西了嗎?


  像我們這種苦修的生活,四處托缽是最佳的修行法。蓋廚房或備辦食物不但不如法,也不經濟,此外,也應該儘量避免在居士家吃飯。

  這就是解脫自在園的比丘及沙彌均婉拒應供的原因,這種作法已普為人知,除非有特殊因緣,否則他們不會出外應供。如此,他們在進行一段特殊的自我訓練時,就能有更多的時間處在清涼、舒適的自然界中,而這期間可能是好幾年,所以他們也謝絕各種不必要的宗教儀式,如參加葬禮、證明受戒等等。這種作法可以幫助他們去學習及試驗某些值得做的事,因為宗教儀式愈少,他們心靈上的造詣就會愈高。

  我們從一開始就住在既無傢俱又沒有太多身外之物的小茅蓬裡,並且從所謂的「貓碟」(cat's plate)中取食【譯註四】,直到現在。目前的情況已經印證:再也沒有比這種還好的修行法了,因此可以把這種修行法定為規則來推行。但外界的人常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誤解,並且覺得擔憂。

  像以前就曾發生過一件小趣事:有位沙彌剛加入我們時,他的父母很關心地問:「你會用『貓碟』吃東西了嗎?」事實上,直到現在,還沒有任何事影響了這位沙彌的心志,因為他一向過的這種生活方式是正常的,只有沒試過的人才會認為這是一種折磨。因此,我希望未來要管理像我們這種禪修中心的人,會慎重的、詳細的考慮這一點,才不致於因為誤解或對行者的濫慈悲,而剝奪了行者的這份福報。

【譯註四】「貓碟」意指容量小的食器。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