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穿福田衣


  在衣服方面,用紅欖李【譯註五】染色的厚布袈裟應是最經濟、最省事的。比丘戒規定比丘要穿著補綴成福田相的袈裟,這不僅是遵從聖人的傳統(Ariyavansapatipada),而且可以使人的心念徹底提昇、淨化。

  在此,我必須承認自己曾對這些修行法產生誤解並鄙視它,後來我看到了自己的無知,也對自己能夠重新打開心胸來接納它,感到很幸運,這樣作不需任何花費就能有夠穿的袈裟。

  功德是一種克服煩惱和困難的智慧,而我郤因誤解而傷害心靈的健康、耗損知識及物質,真是罪過!如果比丘或修道者能遵循著以上的原則修行,就可以為國家省卻許多勞力、金錢和時間,而且可以作居士的好榜樣。

  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任何適合驗證或助益心靈的事,一定要爭取並嘗試,直到徹底瞭解並歡喜信受、樂在其中,以致能更抖擻精神、更熱切地投入修行。

  在解脫自在園,偶爾會有人供養袈裟,有些人則不具名付郵寄來。有一次我收到一件絲質下裙,是粗糙的手工織成的,似乎是地方性的手工藝品,它顯然是從泰國東北寄來的。這件下裙非常耐穿,我一直把它穿到不能穿為止。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還是期望藉這個機會表達我對布施者的謝意。

【譯註五】紅欖李:屬使君子科植物,生長於熱帶海濱,樹皮及樹葉可提取染料。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