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小孩和蚊子的干擾


  我們請求維護安寧,受到相當的尊重,只有一些不清楚或不懂事的人,偶爾會誤闖我們的住處。雖然這種事不算稀奇,但大部分的人都相當體諒,只有很特別的急事,才會到解脫自在園來。在此我們也要對這些人的護持表示謝意,對他們所做的功德,我們感激不盡。話說回來,若有人因公務、修學或參訪偶爾來到此地,我們是歡迎的。

  但小孩子好像總是要製造問題的,很明顯的,當一個孩子要某樣東西時,他就不管一切了。因此禪修中心如果有任何東西會吸引孩子,自然就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干擾。有些孩子會來解脫自在園偷魚,可能抓回去養或煮來吃,他們也射鳥,有時還會摘蔬菜或蘑菇。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叫它消失,它們的存在就像薪柴或其他用途的木材一樣,自然而豐富。籌建禪修中心時,若一開始就能設法避免或防止這種事情發生,對在此修行的比丘及沙彌將會助益良多。要抵擋有強烈慾望又健忘的小孩,可是一點也不好玩,除非這個地方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才不會出問題。因此,有時候我們會考慮把吸引他們的東西清理掉或移位,評估起來這樣還是比損失物品值得。

  有些天然的干擾如鳥叫聲,還不致於構成問題,因為它們像風聲或海浪聲一樣,沒有什麼意義,我們很快就熟悉了,而且把它們當作修學的對象。

  但有些事必須耐心探討。像解脫自在園有許多蚊子,幾乎無日不見,不過沒有瘧蚊,這裡的蚊子大部分體型較小,是從鹹水溝裡孳生出來的。為了防止被叮,我們必須認識牠們的天性和防範之道。白天一隻蚊子的影子也沒有,但一到傍晚,牠們就來了。為了防止牠們飛入住宿區,我們的方法是在外面待一陣子或很晚才開燈。在蚊子出現的時段,我們必須準確地排定時間,以配合牠們的習性,最後,就好像蚊子並不存在似的。然而根本的解決之道是疏通水溝,消除蚊子繁殖的地方,這個方法效果不錯,值得採用。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蚊子的干擾有時可以防範我們睡得超過身體的需要。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