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刻苦的環境增加享受沉思的機會


  我們身處解脫自在園,對它的一切感到滿意,絲毫不以為苦,根本的原因是我們調整自己的心念去適應它,但有些外界人士卻認為解脫自在園的生活太過苛刻,甚至是一種折磨。

  事實上,凡是能轉化心念,照見通往寂靜之道的人,會希望住在像解脫自在園這樣的地方,或更刻苦的環境。因為在這種環境下,外界的干擾較少,同時較有機會享受沈思和內心生起的光明。

  如果有任何比丘與沙彌對學術研究或其他基本知識有興趣或有所專精,最後也必定會遷居到較不受干擾的地方。

  居所若太舒適,常會使我們投注大量時間與精力在享樂中或設想如何美化它,至少也會為了想照顧好它而用神過多,這對行者沒有任何好處。更糟糕的是,許多出家人盲目地以擁有豪華住宅為樂,認為它是名譽之類的代表,因此,這些人就像世俗人,而不是深思的行者。如果社會大眾普遍被這種觀念所誤導,這個宗教就會神不知鬼不覺地成為該國的不祥之物,而這將是物質與精神二方面的損失。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