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提昇自我的教育活動

仔細觀察親身經歷的一切


  講完了「遊戲」,我接著談真實的事和嚴肅的任務。

  在解脫自在園,那些可以安頓自己專注學習的人,會把這份專注延續到日常生活中,而漸有清明、法喜的感覺,也能儘量不生煩惱。某些特殊的、仍需他人教導的比丘和沙彌,也應立志遵循這種指導。

  我們牢記並依止以下的原則:認真學習、努力工作、省吃儉用、忍耐堅毅、持戒清淨、立志自利利他。

  每天我們一再提醒自己,仔細觀察親身經歷的一切,包括吃飯、睡覺、看、注視、聽、聆聽、遊戲、閒晃或與人溝通等等。將這一切拿來學習,我們很快就能如實知見事物的真相,以致與外界溝通可以不執著、不痛苦,而能努力工作,以達成這個業報未盡的五蘊身應盡的義務,並且對自己所作的每一個動作了了分明。這些觀察活動必須持續,直到我們了悟無上的真理,那時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再觸動我們的好奇心了【譯註一】。

【譯註一】了悟無上的真理,則對一切都如實知,所以沒有任何事物是不知道、不瞭解的,也因此就不再觸動好奇心。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