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

我們所擁有的資源


  解脫自在園的其他事,讀者們或許已經知道,太過私人的事務則不便談,所以,最後我想告訴各位讀者我們所擁有的資源。

  第一項資源是錢和人力。大家從法施社公佈的帳單,就可以對解脫自在園的花費有些瞭解。大部分費用用於整修解脫自在園、圍鐵蒺藜、興建房屋、醫藥與交通費,其中醫藥和交通費花得相當多,有些年份較多,其他年份則較少。

  把解脫自在園設立的時間和所花的經費作一對照,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事實:成立解脫自在園絕對不是浪費,單看它的成就,就可以說它的收成遠超過它的費用。當然,解脫自在園的成就,絕對不像大教堂、僧院、學院那麼具有吸引力,因為後者是由捐款所興建的建築,是肉眼可見的。像解脫自在園這麼小的花費,泰國境內可能有成千上萬的人都捐得起,只可惜有心捐獻的人對我們的計劃並不太知道或不夠瞭解。

  第二項資源是精神上的支持。我們從那裡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呢?各位也許從前面的敘述已經知道,這種資源比金錢和人力更重要。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沒有朋友與其他事情持續不斷的支持著我們,這項計劃將是相當煩人的。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雜誌的讀者群中,如果有人想要尋求知識,或想追蹤計劃的進度,對我們而言,將是很大的鼓勵,而對所有的讀者,我們都要深致謝忱。

  第三項也是最後一項資源是一群人。這群人勇敢地站出來,挑起重擔,即使只得到很少的幫助,或根本沒有任何支援,他們對所作的事都心安理得、從不放棄,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在此,我必須強調:捐款及提供精神支援的人,是無法親身參與執行這項計劃的。

  具足以上三種資源,本計劃才得以付諸實施。坦白說,這樣的志業,無法像其他直接支薪或給酬的工作那樣具有吸引力。我深深期盼,任何佛教徒若決定從事我們這類計劃,事先就能具足上述三種資源,如此,這種不支薪酬而具有功德的志業,就可以付諸實行,並多少有些成就。當然,這志業並非專屬於組織的發起人,而是屬於整個國家和佛教。

  最後,我要用下列幾句話把解脫自在園這十年的事務作一個總結:我們對正在進行的計劃感到滿意,不管世界局勢如何變化,我們決心無怨無悔地把責任承擔下去。

                 佛使•因陀般若(Buddhadasa Indapanno)
                      西元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七日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