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

原序


  這本回憶錄──《解脫自在園十年》,是佛使尊者年輕時代的自傳,也是《青年佛教》系列叢書的第一本。我們相信這部作品會幫助現代年輕人從另一個角度學習到:一位年輕的理想主義者如何受到泰國文化遺產中佛陀教法的感召,去探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作者在一九四三年十月寫了這本回憶錄,當時他三十五歲,雖然這件事發生在近半個世紀以前,讀者仍然會覺得自己密切地契入作者的生活及精神中。一方面,可能是作者撰寫這回憶錄時,與年輕人有同樣的心境;另一方面,或許是他追尋的歷程,能不受時空限制,與人類內心的普遍經驗同遊。從後者看來,今天年輕的一代將能從這本書中找到精神食糧,尤其會在年輕時代就充實自己,以備將來能為社會做些有益的事。

  佛使尊者有特別堅強的意志力,而且能遵從傳統的理想,終生做一名清淨的梵行者。有心貢獻生命以服務社會的年輕人,不需要規定自己一定要過多久的出家生活,只要他能循著如下的方向訓練自己,就能認識各種層次的快樂,並進一步認識自我。訓練的項目包括:訓練自己一無所有、過孤獨的生活、面對恐懼、禪修、以科學方法研究自己的心念、練習止觀、使自己做事能負責而不執著等。這訓練對個人的生命非常有價值,它藉由領悟某種層次的經驗,而增進對世間及生命的瞭解;它突破了正規教育,能支持和幫助個人堅毅不懈地追隨理想,而不致於喪失機會,或輕易向腐敗系統低頭,或與之同流合污。能這麼實踐,就可以為改造自我立下穩固的基礎。

  以歷史眼光來看,我們可從這本書瞭解到佛使尊者的理念和推展有成的事蹟(現在普遍稱它為「解脫自在園運動」)的背景,解脫自在園的最初十年,已將基礎打穩,其後的活動因此而能繼續發展茁壯。這本書可同時被當作是一個回憶及啟示,尤其能幫助為利益人心而過梵行生活、修持佛法,並從事佛教改革的僧青年,更廣泛地造福大眾。而佛使尊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也正是如此。

  此外,泰國語言學家也認為本書文字優美、描述生動,是目前最優良的文學作品之一。事實上,當泰國社會科學協會的大學出版社把泰國文學的經典之作編輯成冊出版時,也收錄了佛使尊者的這部作品。

  這部作品在很久以前就付梓,現在無法在書店買到,只收藏在某些資料裡,多半沒有廣泛地流通。我們於是徵得作者的許可再版發行,並做為我們新系列的第一本書。

                         帕查.巴山納達摩
                      一九八四年七月二十七日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