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緣起]/【緣起是佛教的核心】

緣起即是圓滿的聖諦


  我必須要把它提出來,因為這是佛教的核心。

  一提起佛教的核心,大多數的人會聯想到四聖諦。在此希望大家能明白,緣起是最圓滿、最究竟的聖諦,所以請稱之為「摩訶聖諦」(大聖諦)。緣起是「摩訶聖諦」,是佛教的核心,因此必須先來討論,一直到能完完全全地瞭解緣起。

  接著應該要知道的是,這難以理解的緣起幾乎時時刻刻存在於每個人的身心之中,然而我們卻不知道。這可說是我們自己的過錯,而不是「法」的錯,因為我們沒有去注意,就不知道它幾乎時時刻刻存在於我們的身心。接下來就為各位講解,到底它如何常存於我們的身心呢?

  能理解緣起的人就有本事自己修行,進而止息自己的苦。另一方面,我們必須把它當作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必須要去瞭解和幫助別人,讓大家都能瞭解緣起。這是佛陀的心願,若我們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佛陀覺悟緣起才不會徒勞無功。

  就好像四聖諦一樣,如果沒有人理解,那麼佛陀所覺悟的「法」便會徒勞無功,沒有任何用處。實際上緣起比四聖諦更重要,它可以說是最圓滿、最究竟的聖諦。在此做個結論:我們必須要互相幫助來理解緣起,並把它推廣到每個佛教徒身上,這就是為何我們要討論「摩訶聖諦」──緣起的首要原因。

  為了理解緣起,以下就列舉幾個問題來作說明:緣起是什麼?為什麼要瞭解緣起?知道緣起有什麼好處?要依什麼方法滅苦?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活中的緣起]   [緣起是佛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