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緣起]/【緣起就在生活中】

緣起的十一種狀況


  現在有一個比上述更嚴重的問題。目前所教導的緣起未契合且未依據原始巴利經文,原始巴利經文說的和現在傳授的是兩回事。在巴利經文中,緣起是一組由十一種狀況環環相扣而成的鎖鏈,這十一種狀況組成緣起一次的輪轉,但現今這十一種狀況則被解說為貫通三世──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如此解說的緣起是無法用來修行的。

  原始巴利經文說,每當我們心中產生煩惱,十一種狀況即相依相續地產生緣起的運行。因此它不必被解說為包含三世,甚至一世、一年、一個月或一天的時間。在一眨眼間,一次完整輪轉的緣起以及隨之而起的苦,可能就已發生並結束了。當緣起被錯誤地教導時,它就成了沒用的東西,僅助長無聊的爭論而已。但如果像原始巴利經文中那樣正確地解說它,緣起將可提供最大的利益,因為它直接解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因此,請注意下面所討論的事項。

  為了徹底明瞭,首先要知道緣起的十一種狀況:

  一、無明緣行:因以無明為緣,才產生行。
  二、行緣識:因以行為緣,才產生識。
  三、識緣名色:因以識為緣,才產生名色。
  四、名色緣六入:因以名色為緣,才產生六入。
  五、六入緣觸:因以六入為緣,才產生觸。
  六、觸緣受:因以觸為緣,才產生受。
  七、受緣愛:因以受為緣,才產生愛。
  八、愛緣取:因以愛為緣,才產生取。
  九、取緣有:因以取為緣,才產生有。
  十、有緣生:因以有為緣,才產生生。
  十一、生緣老病死:因以生為緣,才產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集。

  由此可看出這十一狀況輾轉相依的運作。

  當這十一種狀況輾轉相依,即形成一次完整的緣起流轉,如巴利經文所說的,你可以看到十一種狀況中間沒有任何分割。因此沒有必要將前兩種狀況歸為過去世,接著的八種狀況歸為現在世,其餘的歸為未來世,而把緣起的一次流轉解說為貫通三世輪迴。如果一定要這麼解釋,那要如何掌控緣起並修行滅苦呢?因為緣起己被分割了:「因」在此世,「果」在彼世。所以,目前的緣起教義並未帶給我們任何幫助,是由於它被誤解和解說成貫通三世輪迴的緣故。

  如果各位研讀巴利經文,就會發現緣起並不是這樣的。它不需要等待三世來完成一次緣起的流轉,只要一剎那,一次完整的緣起就可進行,或兩、三個剎那便可進行。這視情況而定,不必等待三世,只要一剎那就足夠了。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活中的緣起]   [緣起就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