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緣起]

前言


  佛說「緣起甚深」,正因其深奧,致使大部分的人無法洞悉因緣法則。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對阿難的開示,至今依然真實如昔。佛教的核心──緣起,是如此難以理解,因而成為人們嚴重誤解與扭曲佛法的癥結。本書中,佛使尊者將這些誤解的根源挖掘出來,並將其置於嚴謹的慧光下細察分析。這些根源雖可回溯到原始佛教時代,然而最早的文獻記載,卻是在一千五百多年前覺音(Buddhaghosa)的論集中發現的。

  許多上座部的正統教說,可說是建立在覺音解說的基礎上,且把覺音對緣起的誤解當作標準,因此使真理變得混淆不清。簡言之,覺音是從亙貫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的立場來解說緣起。過去世的無明與行(意志性的活動)引生現在世,在現在世中承受過去所作所為的果報。這種過程決定了我們現世的煩惱(愛與取),且不斷輪迴而導致未來世中的生與苦。佛使尊者仔細檢查這種解說,並提出重大疑問:如果佛陀教導無我(anatta),那麼自一世轉移到另一世的東西是什麼?如果苦的因在某一世,而其果卻在另一世,那麼我們要如何踐行在此生此世即可獲得利益的方法呢?

  正確地瞭解緣起非常重要,它會使我們認識到「我」這個觀念,是依存於各種不同的因緣條件而生滅,讓我們從「有個永存不滅的我」的謬見中解脫出來。根本沒有任何「我」的存在,只有「我」的想法在無明所掩蔽的心中相續生起,無明的心被這些相續不斷的生起所矇,而耽迷於以為「有個永存不滅的我」的幻相中。然而,誠如佛使尊者所指出的,佛陀教導緣起是為了幫助我們看穿這些幻相。而貫通三世的緣起說,意味著有某種可從這一世跑到下一世的東西存在,這樣就與佛陀的教導恰恰相反,事實上,它反而破壞了佛陀的教導。

  佛使尊者對緣起的解說方式有強力的後盾作為憑藉,他避繞各種論集,而直接回到原始巴利經文,探尋資料的源頭,並時時著眼於如何使教理切合實用,讓真正想於此生此世滅苦的人能夠實踐。緣起其實是苦的詳盡分析,包含苦的生起、止息及滅苦之道。透過對因緣法則的瞭解,我們可清晰地看見踐行之道:專注於當下的觸,將可引生智慧並防止苦的生起,因為苦的生起及止息的各種成因均存在於當下。當無明掩蔽了心,苦就生起;而當正念與智慧調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時,苦就止息。這樣的緣起是可實際應用的,因為其因與果均存在於我們所可及的今生今世。然而,若像覺音所宣說的,苦的因是存於過去世,那麼要在此世解脫痛苦是不可能的,因為它的因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

  對所有認真的佛教學習者,本書相當重要。一般人對緣起的誤解就像躲在壕溝中般難以察覺,本書深入地加以澄清,並引領我們回到巴利經文中親見佛陀的原始教導。感謝本書譯者Steven Schmidt及Sublime Life Mission允許我們再版這本有價值的書。希望本書能釐清關於這個重要教義的混淆,並透過對苦的本質的清楚呈現,幫助所有人解脫痛苦且發現永恆的寧靜。

                  佛法解行中心(The Dhamma Study & Practice Group)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活中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