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生命之囚

英譯序


  《生命之囚》這本小冊子是佛使尊者於一九八八年二月,在泰國素叨他尼府猜耶縣的解脫自在園,對前來禪修的外國人所講授課程的譯本。那時,佛使尊者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但在課程最後一天,慈悲的尊者還是勉力為禪修者開示佛法的核心教義並鼓勵大家。

  這場演講雖然簡短,但極具價值也相當切合實際,因為它直指佛教的核心──不執著。「執著」在各方面禁錮我們的生命,剝奪生命的自由,這些方面包括從執取生命本身、人性本能、六根反應、盲目信仰、道場、導師、神聖及見解等,乃至至高無上的善及清淨。佛使尊者指出,除非人們能瞭解到我執(attavādupādāna)是苦及心靈囚牢的起因,並致力斷除它,否則將不可能達到所有宗教的共同目標──心靈的自在與解脫。人們可以透過學習像出入息念(ānāpānasati)這種修習止觀的方法,從內在全然地瞭解生命,而達到心靈的釋放,這種專注觀呼吸的方法,就是佛陀在證悟前後所採用的一種方便、安全且極為有效的修持方法。

  本書雖然沒有詳細描述這種禪修方法,但讀者可以從佛使尊者的另一本著作《出入息念──揭開生命的奧祕》(Mindfulness with Breathing: Unveiling the Secrets of life)中研習,這本書已由法隆解行基金會以泰文及英文出版。

  值此英文版再版之際,本中心要感謝譯者山帝卡羅比丘Ven. Santikaro Bhikkhu及其他所有協助再版的人。

  我們衷心期盼這本書能幫助所有把本書內容納入自己生命,耐煩堅毅地去踐行的求法者,讓他們如願地從所有囚牢之苦中解脫出來。

  謹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佛法解行中心(The Dhamma Study & Practice Group)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