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生命之囚

向內學習


  在此,我們面臨兩種選擇:是要向外學習,還是要向內學習?這兩種學習有天壤之別,而佛陀告訴我們必須向內學習。如來(Tathāgata)曾宣說:應該要學習的一切,存在於活生生(未死)的身體中【譯註一】。那兒才學得到,因此我們就在那兒學習。向內學習,就是在自己活生生的身體本身學習;而向外學──從書本中或各式各樣的儀式中學習,是無法獲致任何用處的。請向內學習吧!請切記「向內學習」!

  修習止觀,例如我們在這裡修習出入息念(註一),就是向內學習。向內學習必須具有相當的耐力,但也不是太困難。實際上,人們所從事的高難度運動和特技等比修習止觀困難多了,然而人們卻有足夠的耐力來勝任這些。可見只要有適度的耐力,便可以透過出入息念來修習止觀。但有些人耐不住就半途而廢,其實只要再忍耐一些,便能有所成就。因此,請你以充分的耐力努力向內學習。

  我想,使用譬喻說明會幫助大家更瞭解接下來所要討論的主題,因此我們今天就應用這個技巧來談「囚牢」。

(註一)請參見佛使尊者所著之《出入息念──揭開生命的奧秘》(Mindfulness With Breathing: Unveiling the Secrets of Life)。

【譯註一】依泰本巴利藏第21冊,62頁。佛陀說:「就在這結合心、想的六尺之軀內學習。」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