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生命之囚

迷信是囚牢


  接下來要談另一種人們沈迷於其中的囚牢,叫做saiyasātr(註二)。所有迷信的儀式及信仰都是saiyasatr。愈是無明的人,愈缺乏知見,就被迷信的囚牢禁錮得愈嚴重。現今,教育和科學的進展,使我們更加認清自然的真理及事物的真相,但仍有許多人被禁錮在迷信的囚牢中。這因人而異,有些人迷信得較深,有些人沒有那麼嚴重,但都還是被禁錮在saiyasātr的囚牢中,只是迷信的程度和方式不同罷了。

  雖然科學的進步已破除大量的迷信,但寺院或教堂中仍存有相當多的迷信。請容我這麼說:在教堂、寺院或其他類似的處所,是我們能找到最多迷信的地方。只要有祭壇、有人鞠躬膜拜神聖事物的地方,便存留著「睡眠者的科學」(science of the sleeper)。saiyasātr只提供給心靈處於昏昧狀態,或是無明而缺乏正見的人。在我們還年幼無法以理知判斷時,便被灌輸了許多迷信的觀念,小孩子會相信人家告訴他的任何事情,因此「大人」常會教他們許多迷信的事物。假如你仍相信「十三」是不吉祥的數字,那就是saiyasātr,表示你還在昏昧狀態中。此外,還有許多迷信的例子,但最好不要一一點破它們,這類的事情都是囚牢,為什麼不仔細地把它們看個清楚?竟然讓「十三」這樣的數字也變成一座囚牢!

(註二)泰文SaiyasātrSaiya意指「睡眠」,Sātr意指「科學」,被當成「學」(ology)使用。合譯為「睡眠學」(sleepology)或「睡眠的科學」(sleepy science)。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