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我」的危險

日常語言,法的語言


  一般說來,一個字可視情況而有多種意義,主要可區分為兩種:(一)一般人用以說明物質世界的日常用語;(二)描述精神世界、內心世界和法的用語,是懂得佛法和瞭解佛陀教誨的人所說的語言。前者是一般人所用的,稱為「日常語言」;後者是瞭解「法」的人所用的,稱為「法的語言」。

  一般人照自己所學的日常語言來說話,當他說「生」時,是指肉體自母體中出生。而瞭解法的人用法的語言說「生」,指的是我慢的生起,只要任何時刻心中生起我慢,「我」就出生了,一旦我慢消失,沒有任何「我」,「我」當下就不存在;若我慢又在心中生起,「我」也再度出生。這是法的語言中「生」的意義──不是由血肉之軀的母親所生的「肉體之生」,而是從精神的母親所生的「精神之生」。所謂精神的母親,主要是指渴愛、無明與執取。渴愛為母,無明為父,這二者結合的結果就是「我」的「生」,也就是說「我」的「父母」是無明、渴愛、執取等。由無明、愚癡、邪見而生出「我」,這種方式的「生」每一次都是苦。肉體的出生──從母親身上誕生,只需短暫的時間,就不會「再生」(一次又一次的「生」),畢竟人的肉體只被生產一次而已。

  我們經常聽人說「再生」,以及隨之而來不可避免的苦。然而,「再生」究竟是指什麼?是什麼「再生」呢?在法的語言中,「生」指的是精神層面,發生在內心的事情,非生理的層面。依日常語言,「生」指的是自母體的出生;而依法的語言,則是指從渴愛、無明、執取所生起的「我」、「我所有」的謬見。這是「生」的兩種意義。

  日常語言用在物質世界,法的語言用在精神世界,這兩種語言表示兩層意義,而後者只有瞭解它的人才會用。我們必須關心、瞭解、掌握這一點,否則永遠不可能瞭解佛陀的任何教誨,以下再舉幾例加以說明、澄清。

  以「道路」一詞而言,平常我們所說的「道路」,是指車輛、人與動物可以走的道路,但「道路」也可以指佛陀所教導證入涅槃的修行方法: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道路在日常語言是指物質的道路,在法的語言則是八條正確的修行途徑,即所謂的八正道。以上是「道路」的兩種意義。

  同樣地,「涅槃」在日常語言中,指的是某種炙熱的東西冷卻下來。例如炙熱的煤炭冷卻了,就說這煤炭已經「涅槃」了;盤裡熱騰騰的食物涼了,也說食物已經「涅槃」了,這是日常語言中涅槃的意義。依法的語言,涅槃是指消除煩惱所得的清涼。任何時刻,只要脫離煩惱,當下就是清涼、短暫的涅槃。因此「涅槃」或「清涼」具有日常語言和法的語言兩種解釋。

  另一個重要的字──「空」,依日常語言,「空」的意思是沒有任何物體;依法的語言,是指沒有「我」、「我所有」的意識,當內心不執著任何事物為「我」、「我所有」時,就處於空的狀態。因此「空」字有兩層意義,一指物質世界,一指精神世界;一是以日常語言,一是以法的語言表示。物質層面的空是指物體不存在、空無一物,精神層面的空則是指物質世界的所有物體仍然存在,但內心不把它們執取為「我所有」的一種狀態,心處於這種狀態就稱為「空」。當內心明白外緣不值得追求、執著時,內心就是空的,或稱為「空心」,而不是指內心空無所有。所有事物還如常存在,思考也依然進行,只是不再踏上執取「我」、「我所有」的途徑罷了,內心不再執取,就稱為「空心」。正如經文所記載:「當心空無貪、瞋、癡時,便是『空心』。」這時,世界也是空的,因為其中沒有任何事物可被當作是「我」、「我所有」,依此意義而言,世界被稱為「空」。總之,依法的語言,「空」並不是指沒有任何東西存在的物質空。

  由上述例子,我們可以明白:如果沒有看透語言定義不一的情況,而以日常語言去瞭解「道路」、「涅槃」、「空」的法義,會造成什麼樣的困惑與誤解!因此,我們必須瞭解法的語言才可能瞭解佛法,而其中以「生」這個字最為重要。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