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我」的危險

精進


  我們已經有短暫的涅槃,請延長它,儘可能減少苦與輪迴。人身難得,讓我們珍惜這八十年或一百年的生命期,不要浪費大好因緣。如果沒有任何進步,即使活到一千歲,也到不了任何更高的境界;如果有進步,此生可能就達到究竟涅槃。不管是小孩、青少年、成年人或八十老翁,只要能正確明白苦如何產生、如何消滅的道理,就可以有效治療自己的疾病,控制「我」、「我所有」的自我中心意識,也會自動地厭離這些念頭,領略解脫苦的清涼、喜樂與自在。佛陀所說的法可以簡單歸納為:「不要執著任何事物」,其意義就是教人不要把任何事物執著為「我」、「我所有」,不論是物體、境界、行為、精神狀態、行為的結果或任何事物,總之,不要把它當作是「我」、「我所有」。要把任何東西都認為是屬於自然的,是遵循自然的法則而為自然的一部分,是自然所有,而不要把它當作「我」、「我所有」。若有人大膽地把它當作「我」、「我所有」,他就是個賊,把屬於自然的萬物佔為己有的賊,是不會有好下場的,一定會受到賊的苦。因此佛陀教誨世人不要執著萬事萬物,以為是「我」、「我所有」。「如果所有人們過正道的生活,世上就不會缺少阿羅漢」,佛陀所說的這句話如此簡潔,令人難以理解,更難以接受,但卻概括了所有的教誨。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