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囚]/「我」的危險

前言


  現在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是佛陀所說的兩句話,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盡力辨認它們:

  「一次次的『生』是一次次的苦」(Dukkhaṁ jāti punappunaṁ)。

  「徹底調伏『我慢』是無上的喜樂」【譯註一】(Asmimānassa vinayo etaṁ ve paramaṁ sukhaṁ)。

  人類的問題可以說只是「苦」的問題,不論是由他人或自己的煩惱造成,「苦」是人最迫切的問題──因為沒有人願意受苦。前面所說的兩句話中,佛陀把「受苦」與「生」相提並論:「一次次的『生』是一次次的苦」;同時,他也認為完全放下「我」、「自我」、「我是」、「我存在」等錯誤觀念就是喜樂。

  「生」是苦的原因,這說法很複雜,其中有好幾層意義。大部分的人之所以難以瞭解,是因為不明白「生」指的是什麼,而往往以一般常識來判斷,認為「生」就是指出自母體的「肉體之生」。佛陀說「一次次的『生』是一次次的苦」,是指肉體的出生嗎?大家想想看!如果是指肉體的出生,他就不可能再說:「徹底調伏『我慢』是無上的喜樂」。在此,佛陀清楚地指出造成苦的原因是我慢,而當我慢完全破除時,就有真正的喜樂,可見「苦」其實是存在於「我」、「我是」、「我擁有」等錯誤觀念中。其次,佛陀說:「一次次的『生』是一次次的苦」,這裡的「生」很明顯地,就是指我慢(asmināna)的生起。

  「生」是指我慢的生起,它絕不是一般認為的肉體的出生。把「生」誤解為肉體的出生,是障礙我們正確瞭解佛陀教誨的主要因素。

【譯註一】「我慢」是指自我意識,即認為有「我」的存在。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生命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