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內觀捷徑】

關於主題


  「核子時代的止觀禪修法門」這個主題,聽起來雖然有點不尋常,但我想使各位對它有個正確的認知。首先我想傳達的理念是:我們正處於科學時代,因此,我嘗試以科學的方式來闡述自己的見解;同時,正因為我們處在做事要嚴謹、認真的核子時代,我的解釋也不會輕忽任何事物,更不會含糊籠統地帶過。

  到目前為止,科學方法所關心的就是從具體的對象開始,也就是以調查、試驗和做實驗的方法來研究它。但是止與觀的對象是心法(citta)(註一),它既非物質也不具體,要怎麼研究?如何才能使它具體到可以研究、分析及實驗?希望你們能儘量將它具體化,如此才能對它有所了解,否則這場開示將會白費唇舌。假如你們只是毫無目的地盲從,到頭來除了死記一些名相外,將無法從中獲益。因此,一定要把它看成是個完整的實體,用心深刻地去了解它。

  「現證」(Sanditthiko)的意思是「用心體會」。今天我們所探討的,都要用心體會,雖然探討的內容本質上是抽象的,沒有形體,但由於我們能在心中覺察到它,它就好像有形體的東西一般。所以,不論是樂受或苦受,確實去感受吧!之後它就會變得很實在,甚至具體到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分析。請各位在這一點上分享你體解的情形,否則我所說的話,對你並沒有什麼好處。

  請牢記「核子時代」這四個字,在聽講時,大家應該能明確地體察到我們正身處於核子時代,我們必須非常清楚這件事,現在並非記憶、推論或遨遊在想像空間的時候。因此,讓我們再次確實地想一想,為何我會將這一系列演講的主題訂為「核子時代的止觀禪修法門」?

(註一)Citta這個詞,一方面指心(the heart),它的功能是覺知和感受,因此,它類似個人的個性和特質;另一方面指心思(the mind),其作用是記憶和思考,它是個人理性的部分。大多數的時候,我比較喜歡保留原字,不翻譯它。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內觀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