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內觀捷徑】

修習止觀法門的優點


  現在我要再次強調重點:你必須持續不斷地用心體會,不要覺得無聊,止觀禪修法門是最最真確的真理,必須要認真地應用和實踐。它不只是為了提供一種知識或可背誦的方法,而是讓你去實修的,為什麼呢?因為修持它可以解決你實際存在的種種問題。

  第一聖諦是:在每次「觸」的當下,只要正念和智慧不足時,我們就會覺得苦迫。雖然今天才來聽法的人,對這點可能還不太了解,但請記得苦的生起以及我們會持續受苦,都是因為我們在「觸」的當下無所知覺。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由眼、耳、鼻、舌、身和意等六根與六塵接觸,而在這「觸」的當下,我們茫然無所知覺。這意謂著我們沒有正念、感覺與智慧去透視事物的真實面貌,因而心念會隨著各種妄想打轉,並導致痛苦,這是另一個需要好好解釋的主題。

  事實上,我曾講過這個主題,從來沒聽過的人請試著了解:痛苦就是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周遭所接觸的事物茫然無所知覺時所導致的結果。

  如果我們不想做個無明的人,就必須具足正念。在每個「觸」的當下都要及時且快速地提起正念,你必須獲得內觀的洞察力和智慧,才能了解事物的本質。就是由於這種正見的力量夠大,在「觸」的當下,正念將會導引出正見;在接觸的當下,一個人的內心若有正念和正見,就不會隨著痛苦與無明的妄念團團轉;而正念與正見將主導這顆心,引領它朝向不引起苦的正確思考及推理之路。當然到那個時候,一切應該改正、解決的事,也會立刻解決,再也沒有錯誤的行為,善果也將產生,我們將不再有痛苦,這就是在「觸」的當下保持正念的重要性,而它殊勝之處是我們將不再受苦。

  另一個優點是我們將能把持自己的心。如果我們具有這種覺知力和內觀的智慧,就能把持這顆心。「如何把持這顆心」是個牽涉十分廣泛的題目,而它對各方面都有利,若能把持住這顆心,不論做什麼事都能成功,也不會遇到令人痛苦的事。你看,就有這兩個優點。假如我們能把持住自己的心,那麼邪思、妄念就不會輕易生起;若能把持這顆心,我們就能將它導入正軌,因此,再也不會有痛苦的因素產生。

  世尊曾說過更多的優點,但我想提示兩個優點就足夠了。那就是在接觸的當下保持正念,如果我們在每個接觸的當下保持正念,就不會受苦!又如果能把持這顆心,就不會讓心徘徊在痛苦的路上,也不會有任何足以憂愁的因素,或有所謂的後遺症,而那些日夜都在憂慮的人,最後可能會變成精神官能症的患者──近來罹患此症的人愈來愈多!

  雖然我一直待在這兒,但由於有更多患精神官能症的人來此參訪,所以,我知道有愈來愈多的人受到此病的煎熬。這是個不穩定又失控的年代,有更多的人患了這種病症,所以我才對症下藥──「止觀禪修法」將能使你有效地避免罹患精神官能症,它的道理在於:假如我們能把持住自己的心,就能去除一切負面的感覺和妄念。

  總而言之,修習止觀是為了喚醒我們的覺知,並控制自己的心,以這兩個優點對付問題是綽綽有餘了,因為一切問題都和它們有關。假如充分具備覺知與控制心的能力,則一切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而調伏的心也將是悟道的基石,也就是證得涅槃與阿羅漢的基礎所在,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要喚醒覺知並把持住這顆心。我說的就只有這兩個重點:保持覺知,並把持這顆心。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內觀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