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覺知呼吸的出入


  為了避免太過冗長,我將本主題分成兩部分,這樣比較容易了解。第一部分是覺知呼吸,第二部分則說明觀察身體的姿勢和動作。

  首先,談到覺知呼吸。它是你(註二)體解的基礎,也是未來你接觸其他法門的基礎,所以我要先說明它。

  現在請深觀自已的呼吸。事實上,每個人都必須呼吸,此刻你必須做的就是覺察呼吸,保持覺知或使心專注於呼吸上,保持覺知,提起正念專注於呼吸上。這時只觀看呼吸的出與入,閉眼或睜眼都可以,端視個人方便,但一定要保持覺知,覺知呼吸的進出、進出。

  觀察呼吸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和平常不觀察呼吸時的感受不同。我們的心通常隨著許多事物,如家畜、農地以及各種色、聲、香、味等外塵打轉,心到處亂跑,追求各種吸引人的事物,而這些事物也如釣餌般勾住你的心,現在專注於呼吸的進出、進出,明白吧!這就是長養覺知力的方法。此時覺知力已經開始增長,如果做到了,你就有覺知力。      

  你應該知道要直接保持覺知力,運用正念或覺知力觀呼吸,你會愈觀愈深入、愈徹底。剛開始你只要知道呼吸的進出、進出即可,心中默念:進、出,不要念出聲以免造成干擾。       

  當吸氣時,念「進呀」,呼氣時,念「出呀」,也可以只念「進」、「出」,而不念「呀」(ya),但「呀」本身有它的作用,我稍後會作說明。這並不是一件小事,你知道心不是那麼馴服,它會蠢蠢欲動,不願專注一處,喜歡到處遊蕩,因此,凡是觀察呼吸進出相狀成功的人,他的覺知力可以說是經過了嚴格的鍛鍊,或是他的心已經調伏了。

  你必須訓練自己,才能對某一感官所緣的塵境(如呼吸)保持覺知。保持覺知,別讓心念隨意遊蕩,我可以給你一個小小提示:要以輕鬆的態度觀察它,這比緊張和嚴肅地觀察效果要好,因為緊張也是一種執取,所以請放鬆心情觀察呼吸的進出、進出、進出,多花點時間觀察它吧!

  當你練習純熟了,隨時可以開始下一步,此時要更仔細地觀察呼吸,不管它是長還是短。假如入息短時,就只要知道它是短的;出息長時,只要知道它是長的。如果你想默念也可以,就念「短呀」、「長呀」。

  因此,這時要訓練你的覺知力去觀察呼吸持續的狀態,無論它是短息或長息,都要如實地覺知它。第一步時,要默念「進呀」,「出呀」;第二步時,默念「短呀」或「長呀」,或「長呀」、「長呀」或「短呀」、「短呀」。就像這樣,你正訓練自己去觀察呼吸或長、或短的持續狀態。

  接下來是觀察氣息的粗細,氣息沉重即為粗,氣息輕緩即為細;當心或情緒激動時,氣息會變粗,盛怒或驚恐時,氣息也會變粗,如果沒有這些意外,氣息就會變細。

  當你觀察到氣息粗時,就會了知氣息是「粗呀」,而氣息細時,就會了知它是「細呀」。現在不必管呼吸的進出或長短,因為你已經清楚地了然於心了。因此,若知道氣息是粗的,那表示你知道粗出息,或粗入息,在覺知氣息是粗或細的剎那,也同時知道氣息的出入。

  你瞧,明瞭呼吸不必一定是專家學者才能做到,農夫也可以修習。重要的是找個適當的地方坐下,在適當的地方坐下、放鬆,不要太挑剔環境,能使你放鬆的地方就是好地方,然後輕鬆盤腿坐穩,這個姿勢可以避免跌倒。對!放鬆地盤坐著,就像個初次學習盤腿的小孩一樣放鬆,這樣就夠了。  

  總之,開始是覺知呼吸的出入,然後覺知氣息持續的長短狀態,最後再覺知氣息的粗細。這樣做並不難,一點也不困難,如果這樣也做不來,那你什麼都無法做,和貓狗就沒什麼兩樣,不是嗎?假如你無法做這些,就像一隻小貓,為什麼?因為這些已經是最短的捷徑,最基礎及最最簡單的修法了!

(註二)關於「你」、「你們」、「你們自己」等的單複數形式,在泰語中並沒有明顯的區別,在大多數場合中,我比較喜歡用單數名詞來翻譯,因為禪修課程偏重引導個人。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