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觀「色」與「心」


  現在要進入下一個修行步驟,雖說這是一個捷徑法門,但它依然具有精細、深入與更進一步的修法。首先,學習覺知呼吸。呼吸是你覺知的對象,呼吸本身屬於「色法」,也是覺知的對象,但是能覺知者則是心(citta),心屬於「心法」(mental asset)。現在,就讓我們來覺知心的功能,你將會覺知心念的活動。

  當你覺知心念的活動時,可以默念「名呀」;反之,覺知身體的活動時,則默念「色呀」。例如覺知呼吸時,默念:「色呀」;觀察感受時,則默念「名呀」,這樣,你就可以了解我所謂的「名」、「色」是什麼意思了。

  在覺知呼吸的長短或粗細時,你所關切的是色的行相,這種色法叫做「所造色」(Upadaya Rupa),是指呼吸的種種特性;但若指氣息本身,這氣息就叫做「大種色」(Maha Bhuta Rupa)。我們可以覺知到「大種色」,但我們無須這麼做,那是沒必要的。所以,只要清清楚楚地覺知呼吸就可以了,也就是關切「色法」的特性即可;反之,覺知感受,就是屬於「心法」的部分。

  如果我使用巴利語彙來講解捷徑法門,反而較為複雜,你可能會覺得很難記,我們可能因而浪費太多的時間,所以,只要覺知自身的「色法」和「心法」就可以了。凡是物質的東西或與物質有關的就是「色法」;而任何抽象的事物是「名」(nama)或「心」(citta)。現在你必須學習清楚知道你所覺知之對象的本質,如果覺知的對象是屬物質性,就默念「色呀」;如果是感受性的,就默念「名呀」。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