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觀五蘊


  現在讓我們進一步探究更深的觀察。你們快睡著了嗎?有些人可能已經如坐針氈了,如果不了解我所說的而坐不住是很自然的。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觀得更深,如此,你將會變得更敏銳。現在,我想先讓你們知道所謂的「五蘊」,也就是色、受、想、行、識等蘊,我將解釋它們的功能。

  我已經說過要覺知呼吸的進與出、短與長和粗與細,另外也談到「色法」和「心法」及呼吸是組成「色」(或「色法」)的基本條件。

  當你專注觀察呼吸時,可能會出現某些感覺,你可能覺得舒適、快樂和喜悅,有時是疼痛的感覺,這些感覺就構成「受」或「受蘊」。當你覺知感受時,你可以默念「受蘊呀」。現在你必須知道受蘊是來自實際的體驗,而不是個複誦或死背的名相而已。

  觀察呼吸時,你必須辨識呼吸的長短及粗細等,這種辨識的能力,就叫做「想蘊」,這是知覺和記憶。當你覺知到「想」時,就默念「想蘊呀」,這是五蘊中另一個屬於「心」的蘊,你必須學著去觀察它,如此做時心中就默念:「想蘊呀」。

  在覺知中,你可能注意到心中念頭的起動,這些念頭和想法統稱為「行」,行蘊編造出許多念頭,所以,當你覺知到動念時,就默念「行蘊呀」。

  現在讓我們覺知識蘊。每當你覺知呼吸時,識蘊就會反應在身體、皮膚、鼻子等地方,這種身體的知覺就叫做「身識」(kaya vinnana)。如果你專注於心的知覺(識),你的知覺力就會反應在心(citta)上,這個是「意識」(mano vinnana)。我們已經討論完如何覺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當意識到五蘊生起時,就要好好地深入觀察它們,你應該由實際的體驗來了悟五蘊本質,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現證」【譯註一】

  覺知身心的五蘊(名色)就是去覺知色、受、想、行和識。所造色和大種色構成了「色」;受、想、行、識構成了「心」,換句話說,「心」由四蘊所組成。如果你能花點時間和多用點心,就可以確實記住這些名相,一點也不難,試試看,也許花一天或多一點的時間就可以背起來,開始觀色、受、想、行、識蘊。即使你是從覺知呼吸開始,也會感覺到受、想、行、識四蘊的生起,這其中的每個蘊都可以學著去觀它。

  別忘了當你在觀察呼吸時,可能會感受到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簡而言之,可以說你正在覺知身心或覺知色、受、想、行、識等蘊。

  有做筆記的人很好,你們會記得我所講的,而沒做筆記的人可能就記不得那麼多了。我想,學習這些是要花點時間的。

【譯註一】sandittigo可能是sandittiko之誤。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