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觀生滅


  觀身心五蘊後,你可以再繼續觀「生滅」,而以下要講的內容,就是觀生滅。

  覺知呼吸時,我們可以觀察到氣息的生起:長息的生起、短息的生起,粗息的生起及細息的生起,這些特性稱為「所造色」,請注意它隨時都在生起。當吸氣完成時,我們就說這氣息滅了,或者也可以說:這長息、短息、粗息或細息滅了。這意謂著當我們對色、受、想、行、識等身心五蘊保持覺知時,必然也會觀察到它們生滅的狀況。當氣息生起和消失時,即意謂著色蘊的生滅;當感受生起時,即意謂受蘊的生起,當感受消失時,就是受蘊消逝;想蘊也會如此地生起和消失;而行蘊也會生起和消失;當識蘊在運作時,我們說:識蘊生起了,而當它停止作用時,識蘊就消失了。

  現在我們來試著分析一下生滅的狀況,看看這些是如何生起(運作)或消失(停止運作)。每次看到生或滅時,你無須默念生起或消失,當然,如果你的速度夠快,想要默念也可以,不過剛開始練習時,通常反應沒那麼敏銳。

  因此,這可不是你立即能勝任的事,能如實地默念出當下每個生滅,可能要花數日甚至數週的時間,才能對你所做的一切保持覺知。這些「生呀」或「滅呀」的狀況,都會在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裡產生,每次你說這些詞彙的時候,必須了解它事實上是在你的知覺中生滅的。

  你必須了解,各種感受是在我們說「生呀」之前產生的,而不是背來的。如果你正在觀察自己的呼吸,事實上,在你告訴自己「生呀」的同時,也必能感知到你正在吸氣。假使你正好體驗到氣息長或短的狀況時,不論它呈現長息或短息,你可以說「長呀」、「短呀」。清楚了知實際上正在發生的事,這不是一種期待或推測,因此,就這點來說,我們是具有科學精神的,因為我們處理的是真實的事物,而不是在做哲學的探討或以邏輯的分析方式推想許多事情。

  因此,當你注意到呼吸的生滅時,就不用說「色蘊生起呀」,這太冗長了,你可以在出入息中發現一個呼吸的韻律,其他受、想、行、識蘊也一樣,所以你只須說「生呀」或「滅呀」,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確確實實地感受到生滅才這樣說。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