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觀無常


  現在讓我們更進一步觀無常。當你熟悉觀察生滅的情況後,將會體悟到一切事物都不是恆常不變的,當事物不斷地生滅時,怎麼可能保持恆常不變呢?呼吸也是如此,每個生起都可以看到三個階段:生、住、滅,它不是恆常的;相同地,長、短息兩者也是變化無常的,不論你是否觀察它,它都是變化的;受、想、行、識也是一樣不斷地變化而無恆常性。因為變化,所以很容易就有生、住、滅的情況產生。

  因此,深觀呈現無常變化的點,每次感受到無常的狀況時,可以默念「啊,變化呀、變化呀」,「無常呀、無常呀」;別忘了,你必須真實感受到才可以說「無常呀」;是的,在你每次見證到色法、呼吸、身體、氣息的長、短、粗、細,以及和呼吸有關的受、想、行等的無常時,才可以如此默念。

  你應當觀察自身的本來面目,不可以空口無憑說無常,一定要如實體驗到呼吸、受、想、行、識等無常後,才對自己說「無常」。當你證知了無常的本質後,就會明白五蘊確實是無常的,你會由衷地體會到這個真理,會看到一切都是「無常呀」、「無常呀」,這就是觀無常的部分。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